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住建部部长倪虹:今年抓城市体检 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2024年03月09日 17:15:2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image.png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疾控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郑新钰摄

3月9日下午,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计划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的社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此,倪虹表示,在行动上,要抓城市体检,坚持问题导向,从住房、到小区、社区、城区,查找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坚持目标导向,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体检找出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城市更新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倪虹说。

倪虹介绍,2023年,全国实施各类城市更新项目有6.6万个,完成投资2.6万亿元,这当中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惠及2200多万居民;加装电梯3.6万部,增设停车位85万个,养老托育等社区服务设施2.1万个;改造燃气等各类管道约10万公里;建设口袋公园4100多个、绿道5300多公里,拓展了草坪开放空间1.1万公顷。

“这些工作每一件都很不容易,加装电梯,统一居民的意见不容易,增加停车位、找到合适的地方也不容易,很多问题都是两难甚至多难。”倪虹表示,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要想办法去干,一个成一个群众受益解决这些难题。

据悉,城市“里子”工程方面,今年将继续加大城市的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老旧管网的改造力度,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安全工程方面,今年再启动100个城市、1000个以上易涝积水点治理。

此外,在谈到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时,倪虹表示,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从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入手,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新模式下,我希望现在的房地产企业看到,今后拼的是高质量,拼的是新科技,拼的是好服务。谁能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提供好服务,谁就能有市场,谁就能有发展,谁就能有未来。”倪虹说。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