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4K球幕特种电影《群星闪耀的夜空》全球首映

2024年04月15日 16:10:1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全亚军

中国城市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全亚军)4月14日,由中国科技馆倾力打造、首部4K分辨率球幕特效电影《群星闪耀的夜空》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球幕影院举行首映式,这也是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暨中国科学技术馆特效电影展映推出的首个教育活动。

400多名中小学师生及亲子家庭在中国科技馆球幕影院现场参与了活动,黑龙江省科技馆、内蒙古科技馆等12家地方科普场馆作为本次电影节协办单位,建立了直播分会场,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中国科技馆微博、百家号、Bilibili、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向全国观众进行直播。

20240415_160539.jpeg

首映式上,该影片首次面向全球观众及网友展映,沙龙环节邀请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研究员贾阳等专家学者,以及本片导演赵然子,与观众面对面分享影片背后的科学故事和创作心得。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任海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技馆特效影院以电影为桥梁,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将科学与艺术有机融合,将爱国奋斗的主旋律和科学家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科学家精神,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科学文化沃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240415_160542.jpeg

《群星闪耀的夜空》是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完全自主制作的首部4K分辨率球幕特效影片,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手法、高科技的视觉特效,展现了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讲述了一个关于探索与发现、传统与现代的故事。

电影以“命名”为主题,通过介绍恒星、行星的命名规则,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对星空的认知,引导观众思考宇宙中的中国元素。采用数字天象演示系统科学内容可视化制作,展现从中国古代星官体系到现代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从嫦娥探月,天问探火、再到夸父逐日、望舒羲和,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对宇宙探索和航天事业的深远影响,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航天科技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影片还特别展示了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向中国科学家的卓越贡献致敬。

该片与《奇妙的化学之路》《水之星球》等14部精彩影片参与了电影节佳作巡映活动,也将参与2024年“光影科学梦”全国科幻科普科学家精神电影巡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影片已被2024年捷克布尔诺球幕电影节和中加国际电影节确定录用为展映影片,是影院管理部团队自制影片继首次获得龙标后,迈出国门,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又一突破。

20240415_160545.jpeg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持续至5月5日,本届电影节以“新技术 新赛道”为主题,融合电影展映、行业交流、佳作评选、全国巡映、科普体验等多形态、多种类活动于一体,为电影爱好者和科技迷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旨在通过电影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现代科技进步的伟大成就,激发公众对科学的热爱与追求,推动科普教育与文化娱乐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科技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