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浙江兰溪搭建司法建议“一件事”平台

2023年06月19日 15:53:08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王瑛巧)“房地产销售公司存在未经消费者同意即采集人脸信息并用于商业目的的情形,请对房地产销售公司的销售行为加强巡查、监管和指导……”

  近日,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陈婕在审理一起中介服务合同纠纷时,发现房地产销售公司为识别访客来源或为防止购房客户跳单,在售楼处安装摄像头采集消费者人脸识别信息,随即通过司法建议“一件事”数字化平台向主管部门发送了司法建议。

  被建议单位立即对内容进行在线签收、查阅,并予以采纳,组织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对全市各楼盘销售现场加强巡查、监管,严查房地产开发商或房产销售公司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督促中介服务机构规范签订中介服务合同。

  据悉,2022年10月,司法建议“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在浙江法院办案办公平台5.0、浙政钉平台同步上线,由兰溪法院试运行。通过“在线制作、在线交互、协同监督、综合评价”四个子场景,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重塑司法建议全周期流转机制,为社会综合治理“把脉开方”。

  “以往写好的司法建议都是通过邮寄或上门送达,花费不少人力物力,通过司法建议‘一件事’平台点击鼠标就能轻松送达。”陈婕说,平台设置司法建议文书线上起草、审定、签发、送达、反馈、评价、归档全流程节点,平均送达时间由2天缩短至几分钟,24小时内及时签收率达到70%以上。

  “司法建议缺少监督督办机制,导致反馈率、采纳率偏低,司法建议的预期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亟需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司法建议全流程高效闭环管理体系。”兰溪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文韬说,司法建议“一件事”平台与人大线上监督系统数据互通,实现人大对司法建议各环节在线监督;法院联合人大代表、依法治市办、被建议单位对司法建议进行综合赋分,形成良性互动。

  让发送的司法建议不再“石沉大海”,而是真正发挥社会“啄木鸟”功能。平台将建议内容划分为“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涉营商环境、涉法治政府建设”等11个方面,通过数据标签为社会治理提供要素支撑。

  此外,兰溪法院对于具有普遍性、突出性、重要性的问题矛盾,以类案司法建议、要情分析、专题白皮书等形式,给党委、政府提供信息参谋,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自应用运行以来,兰溪法院发送司法建议50件,签收率达100%,落实率达90%以上;向兰溪市委市政府报送类案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要情分析共12篇。

  “以‘数字赋能+司法建议’的小支点,撬动‘府院联动更协同高效、社会治理更智慧精细’的大提升。”兰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小波表示,兰溪法院将以推进司法建议“一件事”平台为契机,坚持数字赋能,立足服务审判执行,不断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司法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璇
  • 司法建议
  • 法律
  • 法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