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织密防范“招生诈骗”的保护网(金台锐评)

2023年07月13日 11:25:02 来源:人民日报

  近期,各省(区、市)陆续发布2023年高考成绩,考生查分、填报志愿和高校录取等工作也相应展开。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散布各类虚假信息,编造“提前查分”“补录名额”“内部指标”“填报志愿指导”等名目,试图对考生和家长实施诈骗。

  对此,教育部近日表示,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个人或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志愿填报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收取高价咨询费用、价格欺诈及虚假宣传等行为,提醒考生谨防诈骗陷阱。多地政法机关也通过梳理执法办案中的真实案例,用以案说法的方式曝光各类“招生诈骗”套路,发布与招生有关的骗局形式,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防诈反诈意识。

  “招生诈骗”之所以得逞,正是在于精准把握了一些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分数、高校招录等高度关注的心态,以及利用了他们对相关信息了解不够全面、对志愿填报不够专业等情况。此外,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获取考生和家长的相关个人信息,据此“量身打造”各类套路陷阱实施精准诈骗。

  针对“招生诈骗”,要坚持打击防范并举、多方施策施治,不断织密防范“招生诈骗”的保护网。

  在“打击”层面,相关职能部门和政法机关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高效追赃,以法治之力大大增加骗局实施的难度以及违法成本,形成强大震慑,打消不法分子获取违法高收益的侥幸心理。电信、网信等相关部门则要通过号码识别、关键词监测等手段,及时阻断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网络平台等实施诈骗的渠道,强化个人隐私保护,封堵信息泄露的窟窿,进一步压缩骗局的生存空间。

  从“防范”角度,相关部门要加强风险预警提示,更多地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曝光“招生诈骗”套路,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对诈骗分子及其套路“了然于胸”。更重要的是,在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的过程中,要让官方渠道的权威信息更容易获取、更清晰明了、更直达考生,如此才能更好防止虚假信息和诈骗套路“浑水摸鱼”“大行其道”。广大学生和家长也要擦亮眼睛,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通过官方权威渠道了解相关信息,进行相关操作,切莫轻信所谓“走后门”“捷径”等。

  在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同时,要确保高考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等相关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防止虚假信息和诈骗套路的“劣币”驱逐权威信息和官方渠道的“良币”,不断铲除“招生诈骗”滋生蔓延的土壤。


责任编辑:李佳璇
  • 高考
  • 升学考试
  • 诈骗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