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安徽省亳州市:探索推行邻长制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2021年04月06日 16:45: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杜英姿 郭文治

2020年10月25日,亳州市蒙城县城关街道学院社区片长、组长、邻长在重阳节看望辖区内独居老人高怀英,送上慰问品。 姚明正摄

2020年7月以来,安徽省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大力探索各类群体的重新组织化路径。亳州市针对基层治理难入微、难匹配、难动员的“末梢困境”,探索推行邻长制,先后选配10万名邻长,将党组织延伸到邻里间,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让邻长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舆情观察员、为民办事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受到城乡居民欢迎。

聚焦精细治理

科学合理划片分组设邻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辖三县一区、88个乡镇(街道)、1348个村(社区),人口663万,党员19.7万,基层党组织9691个。长期以来,该市基层干部人少事多,许多情况下疲于应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需要在延伸基层触角、完善治理体系、实施精细化治理上下功夫。

科学划片。亳州市按照现有行政村、城市社区分布情况和村(社区)干部分工情况,将每个村(社区)划分若干片,将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商务楼宇、街巷、宾馆、学校、医院等各要素、人员全部纳入,实现人口、空间“两个全覆盖”。全市划分9222个片,其中农村8125个片、城市1097个片。每片设片长1名。

依法分组。在亳州农村,现有每个村民小组不变,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组长;在城市社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对居民小组进行重新规范。划分村(居)民小组26812个,其中村民小组21059个、居民小组5753个。每组设组长1名。

合理设邻。亳州市在片、组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根据“村(居)民代表按每五户至十五户推选一人”的要求,在每个村(居)民小组内以近邻居住的5—15户村(居)民为单位,设立一邻。全市划分107555个邻,其中农村77675个邻、城市29880个邻。

聚焦高效服务

选优配强片长组长邻长

党的形象怎么样?政策好不好?干部作风实不实?基层群众往往是从这些“小事”中去感受、去认识的。基层治理做好了,群众就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的形象就能得到提升。基层治理能否做好,人员选配是关键。

严格选拔。亳州市综合采用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任命等方式,从本区域常住居民中选配“三长”。片长由村(社区)干部、组长由村(居)民小组长担任。邻长人选原则上从正常生活居住在本组、邻内综合素质较好、无违法犯罪记录、热心村(社区)事务、乐于服务群众的人员中选拔产生,优先选用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特别是党员。截至目前,亳州市共选配邻长107555名,为邻长明确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五条工作职责。

提升工作本领。本着告诉大家干什么、教大家怎么干、助大家干成功的原则,亳州市注重加强邻长队伍的培训培养,通过召开邻长见面会,分层分级开展业务培训,将邻长职责印在工作证背面,滚动播放邻长微动漫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宣传邻长的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提升邻长服务能力。

动态调整处理。亳州市以县(区)为单位,每年年底前核定邻长数量,报市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邻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履职不到位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进行调整处理。

聚焦作用发挥

健全闭环工作运行机制

10万邻长就是10万双“眼睛”、10万个矛盾微型“减震器”、10万对党延伸到群众中的民情“触角”。充分发挥邻长作用,构建问题反映、处理、督办、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是邻长制生命力的根本。

提高群众知晓率。亳州市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指尖阵地”和邻长工作群,以及悬挂条幅、播放音视频、制作卡通宣传图板、举办文艺演出、发放“邻长联系卡”等形式,开展“敲门”行动逐户走访,推进邻居相识、相熟,群众对邻长制的知晓率不断提高,夯实了工作基础。

建立微信工作群。亳州市分级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片长”“片长+组长”“组长+邻长”“邻长+村(居)民”的微信工作群,传达政策要求、收集群众意见、互通邻里信息,做到线上线下联动。

搭建信息化平台。亳州市开发集信息查询、地图导航、状态标注、点击拨号、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长信息平台。群众可以文字、音视频或图片形式将困难和问题告知平台,邻长4小时内作出答复;邻长不能解决的,及时转组长解决;组长不能解决的,及时转片长解决;对超出片长和基层党组织能力范围的,及时提交乡镇(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形成村(居)民线上“吹哨”、乡镇(街道)和部门线下“报到”的工作格局。

实时提醒督促履职。亳州市建立邻长管理督促制度,实时了解每一个问题的办理、反馈等情况。当某一邻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未得到解决并出现累积时,邻长信息平台会自动依据问题积累变量,调整所在区域电子地图预警级别颜色,由此来提醒邻长更好履职、警示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目前,共收到各类问题1.48万件,办结1.43万件,办结率96.6%。

聚焦正向激励

持续推进良性生态建设

亳州市通过政策激励、各方支持、荣誉引领,让热心人有名分,不仅不增加财政负担,实现了改革低成本,更密切了个人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增强了个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激活了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了良性生态建设。

政策激励。亳州市定期开展最美邻长评选活动,激励创先争优;对表现突出的,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管理,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选配村(社区)“两委”成员。

各方支持。亳州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需要邻长配合处理工作时,谁派活谁发误工补贴,许多企业对此积极支持。

价值引领。亳州市以县区为单位,为邻长统一印制工作证件,让热心人有名分,让职责变为荣誉。许多邻长在服务过程中找到了自身价值,觉得“面子”有了,“里子”也有了。有邻长感慨:“这是党组织和居民给予了极大信任,平日里既要做好宣讲员、调解员,更要做好服务员。”

通过邻长制探索实践,亳州市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准为民服务等方面找到了很好的载体和抓手。横向上,促进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左右和谐,“陌邻”变“睦邻”;纵向上,把党组织延伸到了邻里间,推进了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和更加有力,提升了治理效能,广泛凝聚了人心,促进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形成,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4月06日  第1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