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山东东营:首家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中心落地

2021年11月29日 18:03:2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化石能源的大量燃烧导致近地面处的臭氧浓度持续增加,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重点打好的三个标志性战役之一。

山东省东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东营市以石化产业为主的现状,如何定量分析、有效监测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特征,助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协同推动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全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为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挥发性有机物(VOCs)手工监测主要包括57种非甲烷烃类(PAMS物质)、13种含氧挥发性有机物(醛酮类)和非甲烷总烃(NMHC)。由于物体性质特殊,要求手工监测人员需要具备精益求精、勇于奉献的专业素养,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抽调四名技术骨干专门从事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工作。

东营生态环境中心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手工监测团队成立后,工作人员多次往返北京与仪器厂家技术人员反复沟通,并邀请实验室专家现场指导,最终团队在反复试验中制定出了较为合理的设备升级方案。为加快完成前三季度70种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任务,团队加班加点做好仪器空白调试、数据实时监测、仪器操作简化流程论证等工作,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也因此成为东营第一家具备了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手工监测定量分析能力的实验室。

下一步,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以扩项提质、提速增效为抓手,积极助力东营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1月29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挥发性有机物
  • 环境保护
  • 时政
  • 环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