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四川省广安市:奏好改革“三部曲” 开启国企新征程

2022年05月10日 18:55:5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郭文治 李彤彤

广安市组织开展国资国企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广安发展建设集团承建广安方舱医院项目施工现场。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稳扎稳打奏好国企改革“三部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细抓实,不断推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破浪前行。

举纲张目奏好重组“前序曲”

广安市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建立完善党建、管理、用人等制度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筑牢国企改革发展根基。

党建领航筑牢国企“根”和“魂”。严格落实国企党建39项重点任务,修订完善党建入章、《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等制度,明确公司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前置研究,全面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委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国企党组织定向把关作用进一步凸显;制定《关于市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措施》,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国企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进一步确定;印发“5+5”(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国企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引》,印制《国有企业党组织换届工作流程》,开展国企党建工作“回头看”,对标国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国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规范管理压实国企“职”和“责”。印发《国企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动态修订《党建工作考核清单》《经营业绩考核清单》14项一级指标、90项二级指标,对国企班子和领导人员实行党建、经营“双百分制”考核,考核最终得分由党建工作得分的50%和经营业绩得分的50%两部分构成,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同谋划、同落实、同考核;编制《广安市国有资本“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新时期国企的定位和职责,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国企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和资源高效配置,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印发《规范国有企业实施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行为的通知》《规范国有企业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等6个监管文件,规范国企资本运作,促进国企持续健康发展。

选优育强涵养国企“源”和“流”。制定《国企领导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选用办法》《后备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选人用人办法,配优配强45名国企领导班子,强化党组织对国企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印发《外部董事队伍的实施意见》《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试行)》《资深经理人管理办法(试行)》,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18名年龄较大、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从机关退出转任国企外部董事或资深经理,国企改革发展的“引擎动力”越发强劲;将国资国企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全省国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在四川小平干部学院挂牌,组织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180余人(次)到广东广州、浙江杭州、辽宁大连等地观实效、学经验、拓思路,人才培养、干部教育培训得到强化。

破局开路奏好改革“攻坚曲”

广安市保持敢啃硬骨头的韧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攻坚克难,解决发展方向、国资流失、国企结构等问题,激发国企改革发展动力。

高位推动定基调。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属国企改革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2次专题研究国企改革,制定《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方案》,坚持政企分开、授权经营,建立持续向国企注资注产机制,健全清单式监管机制,进一步清理不符合改革方向、不适应企业发展的监管政策文件,支持国企做大做强;推动国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在全面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国企重大项目抓手作用、民生项目兜底作用、投融资平台作用、对外合作载体作用,积极参与广安市、川渝两地跨区域的公路、电力等项目建设,积极融入成渝地区产业集群;推动国企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向产业链中高端布局,把企业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做优,把企业规模和实力做大。广安投资集团在金融服务和产业投资双轮驱动下,成功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报告;广安发展建设集团坚持“走出去”,与重庆建工集团、四川发展集团、四川旅投集团等就搭建建材物流平台、物业服务、土地整治等达成合作意向。

强化监管提质效。强化风险管理,督促指导市属国企围绕“三重一大”、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方面新制定或修订完善内控制度300余个,建成全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对国资国企“三重一大”、项目投资、财务管理、考核评价等在线动态监控、系统监管。成立市属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开展市属国企投融资、采购工作专项检查2次。在全省率先建立监管提示和通报制度,发出监管提示函7份,动态发现、提前预警、及时化解企业风险隐患。将2个市直部门所属的3家企业纳入国资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调优架构激活力。全面清理注销空壳公司、僵尸企业,关停并转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子企业,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非剥离”,有效整合同质化、弱小散业务,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检验检测等“老饭碗”的迭代升级,不断拓展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饭碗”领域;改组设立广安投资集团,重组整合广安发展建设集团、广安交旅集团,保留四川经准检验检测集团,市属国企改革由10家重组为4家,形成“1+3+N”(即1家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3家市属一级重点企业集团、N家市属二级产业投资和专业化企业)“小总部+大产业”格局,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调整6家原市属国企子企业股权关系,有序推进市属国企内部整合,内设机构从77个减少到49个,全资、控股子企业从126家减少到70家,企业实际管理层级压缩至3级以内。

踔厉奋发奏好发展“进行曲”

广安市坚持循序渐进、协同配合,动态解决发展中的人才问题,打造一支有组织力、凝聚力、执行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助力国企改革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凝聚共识合力护航促高能发展。坚持领导班子重点谈,全覆盖开展国企领导班子队伍分析研判,“一对一”座谈国企领导人员89人,了解班子运行状况,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及时消除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打造善于经营、能打硬仗的领导班子队伍;抓好中层干部深入谈,由领导班子成员与230余名中层干部深入沟通、交流思想,分类处理意见建议,稳定大局助推改革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做到一般职工灵活谈,通过会场议、走廊摆、微信聊、食堂唠等方式,帮助消除疑惑、打消顾虑、凝聚共识,汇聚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全面治理协同助航促高效发展。推行党风廉政建设“明、询、查、考、述、评、究”七步工作法,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四风”反弹、纪律松弛的问题;深入开展“五项整治”,着力解决套取公款吃喝、违规接待、乱发钱物、违规决策、工程项目乱象等突出问题,免职1人,劝退、清退3人,退(罚)资金50.6万余元,持续净化修复国企政治生态;建立完善国企骨干人员档案“建、管、用”全链条,扎实做好市本级490人“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认定工作,严格员工录(聘)用、动议考察、人才引进等各个环节档案审核,把好干部职工选用关口;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风向标,加大宣传国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大局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激励国企担当作为。广安保安集团组织1.3万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秩序维护,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保安集体”。

招才引智蓄势远航促高质发展。加大年轻干部“引育选用”力度,2021年面向全国高校引进156名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进入国企干事创业;提拔重用10名敢拼敢闯的优秀年轻干部,3名熟悉经济、金融的博士研究生进入国企领导班子。在全省率先探索“带编入企、双向进入”引才模式,拿出一部分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滚动使用,面向社会公开招贤纳士,广安市邻水县为国企引进机械车床领域人才20名,赋能国企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拔3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国企,加大国企与党政机关之间、国企与国企之间干部调任交流力度,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2022年一季度,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增长8.3%、营业收入增长71.5%,生物医药研发、方舱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改革成效初步凸显。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09日  第2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四川
  • 广安
  • 国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