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请看谁说几网位络“正规军”难火?这铁路规女军职难火工的走红秘笈

2022年05月17日 15:41:5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吉林客运段动车队列车员、预备列车长刘影拍摄短视频中。满海鸥摄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媒体人崔迪在进行短视频创作。杜宗强摄

汉中工务段线路工魏语檀日常作业状态。王西摄

铁路行业只有客运列车员和车站售票员?行业官媒只会循规蹈矩宣传政策精神?网络“正规军”想增加关注度只能借助第三方平台支持?“不存在的!”几位铁路“90后”姑娘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用生动语言讲述了几十万名、几百万名粉丝是如何涨起来的,她们用实际行动把铁路行业曾经的刻板形象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列车员刘影:要用网络传递铁路文化

“你就是那位高铁网红小姐姐‘影老板’吧?”“你跟视频里看到的一样!”“我们能合影吗?”几乎每次当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客运段动车队列车员、预备列车长刘影都会遇到前来对话的热情旅客。

这位1994年出生的女孩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妙语连珠、笑声不断。“我平时就是这样,无论在视频里,还是工作或生活中,都喜欢笑和‘唠嗑’。”刘影说,“即便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们工作中需要戴口罩,许多旅客依然能从声音中认出我。”

刘影目前在抖音平台约有60万名粉丝、快手平台约有20万名粉丝,作品浏览量高达5亿+,是沈阳铁路部门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

谈到如何走上“网红”之路时,刘影回忆说:“过去休班期间,我喜欢刷各种短视频,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能掌握许多小知识。看得多了,我就模仿着拍一些短视频,一开始的关注度和浏览量并不高。”

看过这些前期视频的朋友都说,刘影很有当主播的天赋。受到鼓励后,她开始仔细研究网上流量高的视频。此后,刘影尝试采取地道方言和幽默段子相结合的方式,讲述社会最想了解、旅客最不知晓的铁路人酸甜苦辣的故事。

2019年大年初一,刘影拍摄了“初一上班的铁路人”短视频。包括梳妆打扮、出门打车、抵达单位、刷脸签到、领取备品、值乘出发等全程打卡式纪录,揭秘了动车乘务员作业流程,配上轻松欢快的音乐和诙谐有趣的语调,一下子吸引了网民的眼球,迅速蹿红网络,该视频当天点赞量3700个,浏览量过万次。

这次“试水”告捷,激发了刘影的创作热情。她趁热打铁,又接连推出了多部反映铁路人工作场景的短视频,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欢迎,她也成为大家眼中的铁路“网红”。

一次乘务中,刘影发现有些旅客不会使用高铁列车卫生间的门锁,便拍摄了讲解视频,发布后很快获得140万的点赞量,旅客留言3.9万条,各大媒体也相继转发。

这件事给了刘影启示,她在内容上增加了旅客乘车关注的问题和网友留言、私信询问的热点,比如动车座席靠背如何调整合适角度、座席小桌板怎样顺利打开、动车卫生间内各种按钮的作用……这些作品均得到观众积极反响。

从一名普通的铁路“动姐”,到网络人气“主播”,这条跨界之路对刘影来说走的并不轻松。特别是未来的路该如何走?热度如何保持并提升上去,刘影在心中也作出清晰的规划。

“我已经将‘影老板’抖音账号入驻‘吉林客运段’官方抖音帐号,对表演形式、服装道具、语言运用等各方面进行了‘包装’,并冠名‘吉小青’重磅推出。”刘影告诉记者,“我希望之后还能拍摄一些与铁路文化相关的作品,向广大网民朋友介绍中国铁路的时代发展印记。”

线路工魏语檀:网红身份不是束缚

深黑色工装,外加黄色遮阳帽和反光短马甲,这就是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汉中工务段线路工魏语檀的日常着装。一直以来,铁路沿线山区、河段的巡线工作多由男性承担,很多人难以将这位1999年出生,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拥有200万名粉丝的“网红”女孩与线路工人画上等号。

其实,早在大学期间,魏语檀就开始接触网络直播和录播,内容也多以正能量的剧情故事为主,“最初是出于好奇情,我和同学们一起策划剧情、分饰角色、后期制作,陆陆续续推出了一些短剧。后来热度逐渐起来,我们就持续拍摄短剧情系列故事。”魏语檀说,她的作品之所以被关注,主要在于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强,有的短视频作品最大流量甚至达到6114万次播放量,有106万人点赞。

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后,魏语檀非常担心单位认为她不务正业,加上工作地点偏僻,她只能依靠休假时间回市里拍摄作品。许多摄制团队的小伙伴都希望魏语檀能够离职并全身心参与短视频制作,但对她来说,成为“网红”只是个意外,铁路事业才是毕生的梦想。“我爷爷、父亲都是铁路职工,所以我是不折不扣的‘铁三代’。在铁路系统工作不仅是一种情节,更是一份信仰。”魏语檀说。

没多久,她的担心被打消,单位领导不仅没有否定她,还创造了很多可以发挥她特长的平台。当魏语檀提出可以融合铁路工务作业到视频中时,单位在2021年和2022春运工作中,对魏语檀的视频创作提供了各种帮助。

“当时我用单位的官方账号进行了一场直播,介绍我们线路工的工作内容和流程。那场直播的效果特别好,网友们也对铁路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和正向的评价。”魏语檀介绍,很多网友看过这场直播后很惊讶,大家留言表示,没想到铁路线路工人工作如此辛苦,火车安全出行靠的是无数铁路职工负重前行。

除了春运主题外,魏语檀还创作了介绍铁路日常巡线、党团活动、乡村振兴等相关作品,利用自身流量为铁路宣传尽一份力。“我习惯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挖掘这个群体喜欢的元素,然后与铁路内容相融合,都得到很好的反响。”她说。

在魏语檀一部介绍自己的短视频中,她置入这么两句引语:“你以为的网红是这样?”“其实她也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我希望这些作品不仅展现出我个人在不同状态下的真实形象,更能彰显铁路青年一代人朝气蓬勃、爱岗敬业的精神面貌。”魏语檀说。

媒体人崔迪:铁路姑娘撑起一片天

1991年出生的崔迪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姑娘,在许多短视频节目中,观众都能感受到她身上一股开朗豪爽的气质。“‘崔迪’这个名字也就我的亲戚、朋友、同事听说过,可如果提到‘铁妞’,那知道的人可多了去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作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资深媒体人,崔迪对铁路行业内的新鲜趣闻非常敏感,“铁路有着庞大的运转体系,包含了机务、车务、电务、供电、直属站等各个系统,工种更是达到上百种。”她介绍说,“200多万名铁路职工,有人坚守在无人小站,常年与狼狗、野熊为伴;有人服务过上千万名旅客,是全国劳动模范……工作的时间越长我越想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崔迪走出办公室,来到铁路一线了解基层工人的作业内容,她有时爬到作业车顶了解如何维护高铁接触网设备,有时窜到深山小站体验铁路线路探伤,抑或凌晨跑到动车基地给机车打火,“这些经历都在我的视频里得以体现,也为网友们提供了铁路工种的沉浸式体验。”她说。

崔迪和网友经常被铁路的一些传统工种深深震撼,“铁路调车组、上水工在室外作业时间很长。哈尔滨的冬天非常寒冷,工人们作业时不消片刻便满脸霜、浑身雪,但他们依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崔迪说,“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要把‘网红’这第二份职业做下去。”

不同于其他官方号的正统表现方式,崔迪喜欢在作品中揉入一些夸张、逗乐的戏剧效果,加上主题鲜明、情节反转,经常引来大批网友关注点赞。数据显示,她出品的100多部“铁妞”短视频在“中国铁路”“哈尔滨铁路”等公众号上的阅读量总计达到2.21亿次。其中,代表作《呼噜声太响会被赶出静音车厢吗?》《外国小哥在绿皮车上当列车员,直接累懵了》更是火爆出圈。

现在,崔迪和铁路的小伙伴们成立了“铁妞工作室”,为之后拍摄更多好作品做足准备。“我觉得,‘铁妞’这个词用东北话说就是‘铁路姑娘’的意思,妇女能顶半边天,所以我要用这个IP更好展现出我们铁路姑娘的精气神!”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1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铁路
  • 中国铁路
  • 铁路文化
  • 列车员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