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杭州西湖边迁移七株柳树为何惹争议

2022年05月17日 15:36:15 来源:中国城市报

背景:

近期,浙江杭州西湖景区进行沿湖绿化提升、道路铺装改善,在这一过程中,将北山街长势衰败、有病虫害的7株沿湖柳树进行迁移,并换种成月季。此事引起网友争议,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榜。有网友发出疑问:“没有了柳树的西湖,还是那个西湖吗?”对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将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高度适宜、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

5月13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发布通报称,杭州西湖景区沿湖7株柳树已补植完成。

@郝晓图:树龄较大的柳树容易患病虫害,这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换掉是应该的。不过贸然换成月季,总觉得西湖边少了点什么。管理层是否应当考虑一下西湖文化景观的重要性,并且充分征求民意?

@吕学丽:西湖和柳树,早已融为一个共同的文化符号了。众网友强烈要求“把柳树种回来”,正是因为在人们心中,一株杨柳一株桃,才是杭州西湖。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是世界遗产,一定要保护好这颗珍贵的明珠。正如网友所说,管理者进行决策尤需谨慎、柔软,透过社交媒体、大众媒体事先和市民游客进行说明、解释并不是难事。希望不要等到市民、游客有情绪了再亡羊补牢。

@高燕:景区的回应很及时,修正也很及时,这体现出杭州对共享公众文化权利的尊重。相关管理部门对西湖的每一个改变多一份慎重、多一份透明,才能对得起市民的嘱托。

@郭飞:在此事件之前,也有部分城市因砍伐行道树等行为遭到质疑,认为破坏了城市风景和气质。此类事件给城市管理者提了个醒,一花一草不仅仅是一种园林种植选择,而是城市文化的延续和见证,如洛阳牡丹、大理杜鹃花、厦门凤凰花等,代表着城市形象,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寄托并承载着人们的情感需求和文化认同。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杭州
  • 西湖
  • 柳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