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定南县:街巷院子荟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年06月20日 15:11:4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杜英姿、郭文治、孟航、郑新钰、李彤彤、李静雯综合报道

“街巷院子荟上,有居民反映小区内树木长势过高影响采光。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党员前来解决。”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龙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袁文丽说。

街巷(乡村)院子荟是定南县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出的党群干群交流新平台。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社会结构、组织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呈现出城乡人员多而杂、社情民意难掌握的现状,对此,定南县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的带头作用,坚持不懈地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与党员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民情网

“阿姨,你们小区排水管道修好了吗?路灯使用正常吗?”5月4日,在定南县金穗广场小区,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廖智峰就去年该小区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今非昔比,如今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各项设施也很齐全,物业管理规范,住在这里很舒适。”受访的小区业主纷纷表示,自小区设立党群服务驿站以来,以前较为突出的脏乱差、停车纠纷、公共设施陈旧等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据廖智峰介绍,该小区长期处于无物业状态,在召开的街巷院子荟上,居民对此反映强烈,为此,社区党支部按照便于管理服务的原则,采取依托物业办公室等方式,在网格区设立起综合了党员接谈、党代表服务、居民议事、民意收集、意见征求等功能的党群服务驿站,推动形成党群服务驿站“10分钟服务圈”,把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成为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网格区“民情快递员”常常到小区走访摸排,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在定南县,总有这样一群“民情快递员”来回穿梭于社区楼屋、村民小组之间。据了解,该县根据各镇、城市社区具体情况,通过制作网格范围划分示意图和党员分布图,设置由民情楼长、小区长、网格长等党员组成的“三长民情快递员”,主动“亮身份、解难题、树形象、作表率”,并组织到辖区采取集中走访、上门收集、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包裹”。同时,组织开展街巷(乡村)院子荟,把群众聚集在一起集中收集意见,再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成《民情日记》,梳理确定党建互帮、服务居民、基层治理、优化环境等方面诉求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三长民情快递员”对收集的问题做到能办的立即办,及时答复处置结果;不能办的上报党组织,实时跟进处置进度,做到“小事格中办、大事融合解”。

近年来,定南县在各村(社区)开展街巷(乡村)院子荟830余次,累计参加党员群众7.5万余人次,收集、办理意见建议3500多条。去年以来,通过共治协商,解决小区停车难、人居环境脏乱、基层矛盾纠纷等问题1790多件,村(社区)居民满意度直线提升,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

细耕责任田

群众提出的红火蚁问题,由农业部门组织发放灭蚁药到各组;道路坑洼积水问题,由党政办组织党员抢修……在定南县岿美山镇三亨村的街巷(乡村)院子荟上,该镇通过定内容、定地点、定部门、听诉求、抓办理的模式回应群众诉求。

在街巷(乡村)院子荟上收集群众意见“包裹”,根据问题类型给相关部门定任务,是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定南县以城乡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统筹协调,村(社区)党支部定期召集结对共建单位,在居民相对集中的小区召开街巷(乡村)院子荟,主动认领“三张清单”中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任务,并现场收集社情民意、答复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同时,为吸引更多群众前来参与,适时邀请老年人体育协会、社区志愿服务队等来小区表演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适情增设有奖竞答等环节,增强街巷(乡村)院子荟吸引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随着院子荟的“脚步”逐渐遍布定南县各村(社区),群众和结对共建单位党员干部联系越来越紧密,群众有事愿意找干部,居民的意见建议通过街巷(乡村)院子荟得到及时反映和传递,起到了纽带作用,实现居民群众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把党和政府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针对民生诉求,党员干部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出发,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打造街巷(乡村)院子荟服务品牌。

提升满意度

5月5日,立夏时节,定南县岿美山镇三亨村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只见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伟勇手里拿着一张满意度测评表,向参与街巷(乡村)院子荟的居民说道:“大家在表格上对上个月问题处理满意度进行打分,上次提出的道路坑洼积水问题,我们已组织党员将路面铲平,铺垫了石子。工作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请及时指出问题。”

“院子荟不是领导干部唱独角戏,村民积极参与互动,这才是我们的初心。”黄伟勇感叹道。定南县以群众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对街巷(乡村)院子荟收集的一个个民生问题,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建立民意反馈、跟踪回访、群众评价等长效机制,村(社区)党组织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街巷(乡村)院子荟了解到的问题及解决情况,遇到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由镇党委、城市社区党工委等其他部门联动共同研究解决,事后对社区居民开展满意度测评,将结对共建单位问题处理意见,点对点交由群众匿名评价。对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收集好群众意见,反馈给结对共建单位,并要求限时处理。

如今,村(社区)居民纷纷通过街巷(乡村)院子荟为基层治理献计献策,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既学到了新政策、新理论,又在干群互动中加深了认识交流,通过商议形成共识,网格治安更稳定了,居民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同时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站在新起点,谱写新篇章。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6月20日  第1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定南
  • 社区功能
  • 三农
  • 农村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