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让游子归途更温暖

2024年02月09日 15:56:3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王楠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工作人员为骑摩托车返乡者提供免费加油服务。

骑摩托车返乡过春节人员在中国石化“情暖驿站”领取礼包。

春节临近,游子们陆续踏上归家路。在高速公路、国道沿线边,不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加油站开设了“情暖驿站”,为返乡人员提供近20种免费服务,其中包括应急药品、热水、简易维修等10项基础服务,以及代换机油、修车等多项个性化服务。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情暖驿站”是中国石化自2013年以来连续12年开展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累计为超过458万“返乡摩骑”、5780万春运返乡人员提供免费加油、休息等服务,超过5.3万名志愿者投入服务。

今年的“情暖驿站”将持续至3月5日,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江西、湖北、云南、河南等8省(区)近百座加油站均开设“情暖驿站”,并额外为返乡人员准备了“免费加油礼包”“新春加油礼包”。日前,中国城市报记者探访了部分中国石化“情暖驿站”,了解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煮一锅“温暖”抵御寒冬

今年是肖玲入职江西石油赣州分公司的第10年,回忆2010年春运时的情景,肖玲说:“春运开启的第二天,我像平时一样为来往车辆加油,突然听见一阵急促的跺脚声。我寻着声音望过去,只见一对夫妻站在一辆已经熄了火的摩托车旁,边跺脚边搓手。他们穿的不多,脸冻紫了,手也冻红了,我想一定是骑了很长时间的摩托车。”

肖玲将手中的加油枪递给一旁的同事,走向那对夫妻。经过一番沟通后得知,这对夫妻计划从广东省骑摩托车回老家过年,骑到江西省赣州市管辖的信丰县后,因为温差较大,不得不停下来作短暂休息。

“他们不好意思进入加油站的办公室,怕打扰工作。”肖玲说,她将这对夫妻带进了营业厅,端来一盆热水给他们洗脸洗手,并递上了热茶。看着这对夫妻的脸色渐渐红润,肖玲松了一口气。

这对夫妻休息好离开前紧紧握着肖玲的手,没有说话,但双眸中流露出的感谢,让肖玲印象深刻。于是,作为“新人”的肖玲向站里提议,春运期间为返乡的务工人员提供热水、热粥等温暖服务。

“这些都是很简单的物资,但能让他们暖一暖身子,让回家的路更温暖。”她说。

而今,已经是信丰县高桥加能站站长的肖玲,每年依然坚持在春运期间值班:“以前是煮点粥,提供一杯热水、一碗姜汤;现在条件更好了,能提供面包、暖水袋等,还可以帮助过往的返乡人检修车辆,确保安全到家。”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在外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我们的心里也无比温暖。”服务过程中,肖玲还有一句话常挂在口中,“天寒地冻,匆忙且漫长赶路回家团聚的日子里,我们与你们风雨同舟,煮一锅‘温暖’等你归来。”

摩骑一代见证新型城镇化

12年间,“情暖驿站”服务了无数春运返乡人员。其中,摩骑一代作为较特殊的群体之一,既是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

12岁的唐子涵尽管听得懂广西老家的方言,但基本不会说了。出生在广东省佛山市的唐子涵,从小就随着打工的父母住在佛山。谈到记忆中的过年,唐子涵的脑海里只有远和累。和许多“摩骑宝宝”一样,唐子涵印象中的过年基本是被夹在父母中间,一车三人,颠簸550公里,一路骑行回到老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蒙山县黄村镇。

1年前,唐子涵的父母圆了房子梦,在佛山市贷款购买了一套三居室。今年,他们一家人再也不用骑行回去,爷爷奶奶和叔叔等亲人都来到唐子涵佛山的新家过年团圆。

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曾经的春运,很多在外务工人员是从务工地返回出生地,如今逐渐形成了一股“反向春运”热潮,越来越多的务工者选择在城里过年团圆。

作为摩骑一代,唐子涵父母更喜欢用家乡话交流,也爱讲述老家的故事;但作为摩骑二代,唐子涵的微信属地一直是佛山,也更习惯在佛山生活。

51岁的胡伟海是一位回乡创业人员,来自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在听到家乡发出文旅产业振兴号召后,胡伟海听从了儿子的建议,结束了20多年在佛山市龙山镇家具厂的打工生涯,回到老家建了民宿,并配套经营农家乐餐饮。

上世纪90年代,胡伟海跟着村里的亲戚从芦溪县东阳村来到佛山市,学习木工技术,并逐步成长为熟练掌握锯木、刨料、开榫、组装、上漆等各种工序的多面手。胡伟海的儿子胡鑫霖一直跟着父母在佛山长大,每年和父母一起骑摩托回老家的经历恍如昨日。

2022年,胡鑫霖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开展乡村文旅调研,准备将其在城市里学到的、看到的新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平移”到老家,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在家门口赚钱,不再走父辈外出打工的路子。

现如今,万千像唐子涵、胡鑫霖的“摩骑二代”已经长大,而他们父辈作为“摩骑一代”,有的可能依旧如候鸟般往返于出生地与打工地,有的已经扎根在城市,有的可能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重新找到了自我定位,用毕生在城市里的所学、所为反哺生养自己的家乡。

据中国石化统计,春运返乡“摩骑大军”最高峰一度达到了近70万人。随着路网、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摩骑规模已经缩减到3万人。盛况虽然不再,但是这些奔跑在幸福道路上的奋斗者都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路上的见证者。

老华侨眼里的“情暖驿站”

一碗热腾腾的咸汤圆下肚,73岁的马广昌热泪盈眶:“离开家乡后,已经很难吃到这么地道的咸汤圆了,没想到能在加油站里吃到!”

60多年前,不到10岁的马广昌跟随伯父远赴马来西亚。异国打拼半个多世纪,马广昌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产业王国,家里也有了第三代。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马广昌几年前将工厂搬回国内。今年过年,他回到了生养他的家乡——广东省台山市白沙镇,既想寻商机,也想寻根续情。

一下飞机,马广昌的侄儿开着一辆新能源汽车接上了他。天冷路远,车子开到半路没电了。“前面就有座加油站,我叫人过来帮忙!”侄儿一边安抚马广昌,一边打起了电话。

“加油站还能充电?”老人家将信将疑。

不到10分钟,江门双龙综合加能站站长胡朝晖开着车过来了。只见他迅速拉出牵引绳,绑稳固定,平稳地将车拖到了加能站。

接上充电桩后,胡朝晖向马广昌介绍:“现在的加油站可提供多种能源服务,不仅可以加油、加气、充电,还有加氢呢!您看,我们还有充电桩,现在都叫加能站了,是综合能源服务站!”

“你们就是那个帮摩托车回家的加能站吧?我在电视上看到过。”看到“情暖驿站”4个字,马广昌眼睛突然亮起来。

原来,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圈里早就流传着,回老家可到加油(能)站休息,能免费吃汤圆和包子,骑摩托车回家的人还能免费加油。

“欢迎回家,我们双龙加能站就是‘情暖驿站’啊!今天我们煮了咸汤圆,您刚好在充电,不如来一碗吧!”胡朝晖热情地端来一碗五邑特色小吃咸汤圆。

“中国这些年发展得太快了!能源更环保清洁,出行越来越便捷。但有一种感情是没变的,那就是你们对社会的关爱!”马广昌一边吃着咸汤圆,一边对身边的员工竖起了大拇指。(图片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2月05日  第1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肖玲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