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恋饶城

2024年02月26日 15:37: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刘开栋

上饶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古称饶州,历史绵长,商贸兴盛,后取“上等富饶”之意,定名“上饶”。我生于斯,长于斯,工作奋斗于斯,上饶是我深深眷恋的故乡热土。

孩童之时,估摸着才四五岁,母亲牵着我的小手,带我从茅家岭穿过汪家园,去信江的另一边探亲。那时,乡村的泥泞小路坑洼不平,道路两边是广阔的青青稻田。到了信江边,一只大木船安静地停泊着,随着微微的风浪轻轻荡漾。登上渡船,艄公撑着竹篙在船尾一点,大船就如一只头尖腹阔的大鱼,悠闲自在地朝着对岸飘去。儿时的我坐在船中,既兴奋又紧张,好奇地向两岸望来望去,仿佛那里有着世界最单纯的模样。

到了中学时代,我要骑自行车到市区的上饶市第一中学念书。上饶一中乃百年老校,且唐朝时陆羽曾在此开圃种茶,掘地为泉,著成《茶经》,为茶立言,名垂后世。人杰地灵之地,千余年之后,陆羽泉犹在,而传播于外的,已不是浓郁茶香,而是琅琅读书声。想来,若茶圣有灵,亦当倍感欣慰。

去上学,得穿过信江。此时的渡船早已不见踪影,一座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大桥横跨于两岸,桥名为胜利大桥。大桥两侧是加高的人行道,中间是双向的机动车道,每天行人如织,车辆穿梭不止。骑行在大桥之上,举目即是信江,我看着她春来江水绿如蓝,夏来潮平两岸阔,秋来水色共长天,冬来水落而石出……信江四季的风光,是我心中最亮丽的风景组图。

大学毕业以后,我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教师。紧接着,我和一个善良的好姑娘结婚,而后又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工作之余,我常常带着孩子们穿梭于胜利大桥,给他们讲我幼时乘坐渡船的往事。近十余年来,信江之上又新建了丰溪大桥和上饶大桥等。这些桥梁犹如饶城的经络,贯穿南北东西,见证着上饶的飞速发展。

我也常常带孩子们回老家转转。村庄里昔日的泥泞土路早已变成宽敞平整的水泥马路,过去低矮的平房土屋也已变成富有现代气息的小楼、新居……乡村的蝶变,是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的缩影。

在上饶,可以使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地方,有广信区北部的灵山,游人于半山腰静听虫鸣可得人间真乐;有铅山县的葛仙山,这是三国时期著名道人葛玄的道场,人们夏日拂晓在山顶沐风可洗去俗尘;有玉山县的三清山,雾气升腾之时,游人行走于栈道恍若身处云端;有婺源县的篁岭,三月的梯田花海和九月的晒秋场景,编写出一首首梦幻、古朴的动人诗歌;有鄱阳县的鄱阳湖湿地公园,那里碧水接天,候鸟翩跹……

纵使我有一支如椽巨笔,也无法把家乡的美充分展现。上饶的美好,需要来到这里的人们用心去感受;上饶的底蕴,值得每一个深爱她的人用一生去品味。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2月26日  第2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江西
  • 上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