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河南省新密市城市管理局:党建引领赋动能 管理服务再升级

2024年03月04日 16:00:1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飞

近年来,河南省新密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五星”机关创建和主题教育,着力打造“服务发展先锋‘金钥匙’,破译城市管理‘密码’”机关党建品牌,努力以党建引领赋能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建设,扛牢抓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建立党建联系点、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主持召开6次党建工作会、审议党建议题16个,开展专项督导检查4次,约谈党员干部11人次,着力解决党建方面问题60余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13次、中心组学习9次、集中学习52次、交流研讨18次、讲党课40人次,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坚持强基固本,在主题教育中锤炼过硬本领。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健全完善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全面争创“五星”模范机关;持续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被国家住建部评为表现突出单位,组织开展领导学法8次、普法讲座1次、业务培训4次、军事训练20余次。在上海复旦大学牵头举办新密市现代化城市建设管理培训班,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素质和能力。积极落实“双报到”志愿服务40余次,帮助社区维修文峰市场主路、疏通居民家属楼下水管道。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围绕25个调研事项,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和现场办公63次,梳理解决问题80余项,办理信访案件69起。

推动双融双促,构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格局。把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工作专班,厘清工作职责,将185名执法队员下沉到一级网格,梳理上报权责事项清单469项,开展联合会商27次,高效办结市城运中心派发问题事件163起。利用上级奖补资金在城区易积水点安装智慧窨井盖设备261套、视频监控设备7套,通过智慧化手段智能监测窨井盖异常开启、移位及井内水位异常报警。由数字城管逐步向智慧城管转变,将AI智能管理运用到城区积水点、垃圾识别、渣土车、窨井盖等管理领域,稳步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擦亮党建品牌,赋能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旗红”行动,组建划分“党员突击队”和“党员责任区”,在城市管理服务过程中不断淬炼党建品牌,被评为基层党建十佳重点课题。践行“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理念,大力推广“一网通办”、审批“不见面”服务和“综合查一次”工作法,对8条市政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规范34家停车场备案管理,启动主城区智慧停车场规划建设,累计治理提升窨井盖9103座。新建改造燃气管网13.59公里,新增供热入网面积22.76万平方米,实现矿区、开发区创新创业综合体集中供暖。高标准完成洧水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和“四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助推了乡村振兴,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即将试运行,提前实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垃圾零填埋目标任务。郑州市重点民生项目“引热入郑”工程顺利推进,为新密市增加固定资产投资4亿多元,并预留热源300兆瓦。持续推进承建的古城有机更新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为再创千年古城辉煌贡献城管人力量。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新密市城市管理局将聚力打造新时代“政治城管、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河南品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素养,努力践行“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的初心,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城市管理的目标引领,扎实推进“郑点亮”“郑好停”“郑路平”专项工作,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推进城市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抓好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把握重要环节,助推开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系新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04日  第1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河南
  • 新密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