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小提琴演奏家张少博:创新表演“疯狂”献艺 以音润心向“乐”前行

2024年03月12日 09:26: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张永超

张少博深情演奏小提琴曲目。

在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张少博携百名琴童共同奏响《龙的传人》。

跳着欢快的舞蹈跃入人群,把小提琴放在背上反手演奏……通过新颖诙谐的表演形式、高超的演奏技艺,吉林籍小提琴演奏家张少博的“花式”演奏总能让人耳目一新,博得满堂喝彩。

近期,张少博辗转奔波吉林长春、湖南株洲等地,奏响新春音乐会,为广大乐迷、观众带来《龙的传人》《二泉映月》等一首首经典曲目。张少博突破小提琴传统演奏风格,创造性地实现了一把小提琴9种不同演奏方式,让西洋古典乐器表演更加娱乐化、通俗化,使之“飞入寻常百姓家”。

刻苦学琴用奋斗铸就梦想

“电梯一上一下、弓铉一张一弛,电梯里练琴,是我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张少博说,东北的冬季天寒地冻,为了不影响其他人,他只能站在电梯里练琴——他的母亲和进进出出的行人成了最好的听众。

上世纪80年代,为了照顾年幼的张少博,已从工厂下岗的张少博母亲在一家单位做电梯服务员,帮助别人上下楼。“当时母亲每月工资是20多元,买一把小提琴则需要50多元。对于这样的单亲家庭而言,学琴实际上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张少博说,但为了让他有更好的出路,母亲省吃俭用给他买琴、供他学琴,用澄澈的母爱浇灌他的音乐梦想。

张少博没有辜负母亲的付出和期待,用勤奋刻苦照亮了自己的音乐之路。走廊里、花园中、树林下、家里及母亲工作单位中,张少博夜以继日练琴的身影无处不在。“从4岁练琴到小学毕业,在母亲悉心呵护及她单位同事的照顾中,我度过了充实而美好的童年时光。”张少博说,在家中,他的母亲总是一边忙碌一边监督他练琴。有时,张少博一旦起了放松甚至懈怠的念头,就会尝试着用不同方式变换各种姿势练琴,躺着拉、坐着拉,让自己重新活跃起来。一边玩,一边学,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花式小提琴”的演奏方式就这样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

到专业小提琴班学习,张少博遇到了他的启蒙老师赵佰阳。赵佰阳为张少博申请了免费学习小提琴的机会,并将他作为独奏演员来培养,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免费教了他15年之久。由于刻苦练习外加老师对他的系统培养,张少博7岁时就获得了小提琴学艺生涯的第一个奖项——吉林市艺华杯器乐大奖赛少儿组二等奖。

赵佰阳不但授课严谨,更像慈父一样呵护着张少博。后来,在赵佰阳的帮助下,张少博被推荐到了吉林市某演出团中工作。参加工作后,张少博亦把闲暇时间几乎全用在了练习小提琴上,演奏水平突飞猛进,自2001年起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小提琴大赛银奖。

艺术创新让乐声奏响快乐和鸣

“花式小提琴”是表演者在普通演奏的基础上,为增加视觉效果而使用的一种“另类”小提琴演奏方式,表演难度较大。表演者在进行音乐表达的同时,还要兼顾动作表现和舞台效果,所以很多人把它称为一门绝技。

“对于一个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来说,除了能奏出优美纯正的音色、表现出熟练精湛的技巧外,还必须对音乐舞台艺术有较高的追求,并执着于独特风格的探寻和创新精神的传承。”张少博表示,其“花式小提琴”演奏方式的创新,来源于他丰富的音乐舞台实践。

“1999年,我在吉林市的一个艺术团里做演员。有一次团里开联欢会,我们琢磨好好玩一下,商定无论哪种表演都不能按传统方式进行。于是我就试着反拿琴拉了一首《梁祝》,结果大家反响很好。那时起,我便开始尝试创新。”张少博说。

2001年,张少博的小提琴演奏水平虽已达到了一定高度,但同时也遭遇了艺术发展上的瓶颈。不甘停止前进脚步的他主动辞职,起初在吉林市各大小酒吧演出谋生,后来告别了故乡,开始了四处探索的演艺生涯。“为了生计,结合年少时轻松练琴的状态和积累下来的丰富舞台经验,我开始用小提琴模仿人说话、用更加大胆的舞台动作进行演奏,以更好地吸引观众。”在张少博心里,展现让人人能听懂、能快乐欣赏的小提琴表演才是他所追求的目标。他认为,只有将小提琴表演变得更加“普世化”,才能吸引更多人领略和了解小提琴及古典音乐的魅力。张少博把自己的每一场演奏都称为“疯狂音乐会”,他总说,将演奏赋予生命才能让音乐更加直击人心。

2010年,张少博终于收获了一份丰硕的果实——他报名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并获得了“网络人气王”称号。2011年,他还将自己的“花式小提琴”“疯狂小提琴”演奏方式带到了央视元宵节晚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2013年,张少博受邀参加ICN北美电视春晚。此外,张少博还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了“疯狂乐团”,团内的12名乐手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张少博和团队经常全球奔波进行演出。

“小提琴不是难懂的西洋乐器,而是快乐的载体。”经过30多年的音乐实践,张少博对小提琴及其演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感悟。

返乡育人在孩子心中播下理想种子

张少博心说,自己无论身在何处、取得多大成就,始终心系着家乡这片黑土地。2016年,张少博在澳门的一方舞台上,一个人、一把小提琴,为来自全世界的2万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独奏音乐会。在音乐会上,他骄傲地对观众说:“我来自吉林,一个美丽的地方。欢迎大家来吉林做客!”

“像我的专场表演,每次都会吸引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乐迷朋友和企业投资人前来观看、聆听,这其实就是把吉林宣传出去的好时机。咱们吉林省有这么多的好资源,现在又出台了这么多的好政策,把它们宣传出去,一定是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张少博表示。

张少博形容自己是一只飞向南方的大雁,但飞出去的目的是将更好的东西带回来。2019年,张少博带着自己的小提琴和对家乡的深厚情怀回到吉林省,并创办了音乐教育品牌“莱拉提琴”,让家乡的孩子能够快乐地学习音乐。

“我小提琴之路的滋养源泉来自于吉林启蒙老师的免费教学。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把他的善举在我身上继续延续下去。”张少博说,如果他回到家乡,能把师恩、师德和吉林这种重情重义的情感传播、传承下去,能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吉林的艺术教育尽一份力,是十分有意义的。

当理想的琴弓奏响奋斗的和弦,历史和人生的重要时刻定有回响。2023年9月,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届运动会在长春市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开幕。对于一届成功的体育赛事而言,开幕式无疑是画龙点睛之笔。而作为这次盛会开幕式的文艺演出部分之一,张少博携长春百名琴童共同奏响《龙的传人》,用美妙的小提琴乐声表现着长春这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张少博表示,这是一个充满创意的时代,通过这次大型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观世界才会有世界观,有世界观才会激发精彩创意。”他说,小提琴教育给具有艺术梦想的孩子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机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艺术教育公平化,“从这个角度看来,家乡孩子们与一线城市的孩子们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与世界接轨。”

“我想联合一些吉林籍海归及在省外做出成绩的老乡们,共同为家乡的人文风貌、特产代言发声,并以此影响更多的游子回到吉林发展,为家乡作贡献。”近年来,张少博通过自己的努力,还创办了科技公司,搭建家乡名人网络,集结了更多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企业负责人以及各个领域的人才,为家乡发展助力、为家乡公益事业宣传代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11日  第2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小提琴演奏家
  • 音乐
  • 小提琴
  • 龙的传人
  • 小提琴曲欣赏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