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金不换代表:把戏唱到群众的心坎里助力基层院团创作文艺精品

2024年03月12日 14:52:4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张永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为基层群众进行演出。受访者供图

“演戏不如百姓意,干脆回家去种地。”从艺几十年来,年近六旬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始终坚持把更多文艺精品带到群众中去,并不断创新,创作出了《七品芝麻官》《七品知县卖红薯》《大石岩》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豫剧剧目。

“我们的作品都来自乡村、来自群众,一旦脱离了群众,我们也失去了创作的动力和源泉,与其说群众爱看我们下乡唱戏,不如说是我们离不开他们。”金不换说。

2018年以来,金不换已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扎根乡村的豫剧艺术家,金不换始终坚持从乡村中来、到乡村里去,步履不停是他的常态。

进山东、奔山西、入安徽、跑河南,白天黑夜、寒冬酷暑,在田野空地里,搭起舞台、扮上装扮,一开口就是地地道道的河南味。在过去的一年里,金不换率领鹤壁市豫剧院的演职人员演出近300场,通过送戏下乡为基层群众送去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金不换认为:“文化就是要走到群众当中,多把戏曲舞台搭在田间地头,才能把戏唱到群众心坎里。”

全国两会间隙,金不换回到驻地,就开始琢磨着排新戏。“11日两会结束,12日登台演唱,用戏曲为河南做好代言,脚踏实地用文艺作品为家乡河南扬名。一句唱腔唱出河南千年文化,一个马鞭一打行走中原万里,用艺术形式来表达大美河南,把灿烂的中原文化唱给全世界。”金不换表示。

履职这一年里,金不换经常走访群众,座谈调研,倾听村民的真实心声,思考如何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并把更多文艺精品带到群众中去。

“加强文艺创作的人民导向、绘制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是基层文艺院团由衷的期盼。基层文艺院团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金不换表示,近年来,数以千百计的基层文艺院团,在坚持文化传承的同时,加强艺术形式和内容的创新。许多剧目在演给乡村百姓看的同时,还登上了比赛舞台,在电台电视台播放,一些剧目成为文艺精品。然而,受创作人才、资金、体制和机制所限,基层文艺院团完成精品创作的机会并不多”。那么,怎样才能帮肋基层院团拓展文艺精品创作的空间呢?

今年,金不换带着“健全体制、完善机制,为基层院团提供创作文艺精品的政策空间”的建议上会。一是要精准定位,解决为谁排戏的问题。提倡文艺作品要“小而精”,适合基层文艺院团“拿过来就能演”,花钱不多、演出难度小,百姓看得到、看得懂、愿意看。

二是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解决无钱排戏的问题。当前,基层院团存在没钱排戏、没能力参赛、没机会获奖等痛点。因此,有必要设立扶持资金,通过调研发现精品苗子,从前期就进行培植,弱苗细养、病体康养。

三是要智力扶贫,解决无人排戏的问题。现在基层院团普遍存在“请不动”“用不起”的问题。请不动编剧,用不起导演。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相关文艺帮扶标准,实行结对帮扶,送“本”送“导”到基层,帮助基层院团打造文艺精品。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11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文艺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