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王小龙委员:推动工业母机产业实现国产自主化

2024年03月12日 14:52: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胡安华

在装备制造业深耕20多年,全国政协委员、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福思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深知,机床是工业母机,是制造业的根基,而高端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制造能力的标准之一,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

“但我国数控机床产业目前现状是‘大而不强’,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和中端市场。我国产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中高端机床研发生产方面受制于机床控制系统、主轴、转台、轴承、导轨丝杠等核心部件的进口限制。”王小龙说。

王小龙履职伊始就为自己定下目标,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工业母机产业实现自立自强。履职期间,王小龙每年都要围绕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化提出建议,推动实现数控机床产业做大做强。

2023年,履职的第一年,王小龙就提交了《关于聚焦现代“工业心脏”加快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提案》,呼吁加强高端机床产业发展,从国家层面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聚焦核心功能部件加强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该提案受到相关部门重视,被立案办理,相关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推进。2023年11月24日,由中国机械总院集团牵头组建的国家工业母机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积极推动打造梯度布局、高效协同的工业母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为了让提案更加精准,王小龙会抽时间走访同行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广泛听取他们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将其吸纳到提案中。

通过调研走访、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王小龙今年又带来了《关于加强对工业母机产业关键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的提案》等3件提案。王小龙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集合优势力量,继续加大对数控系统、导轨丝杠、轴承等关键核心部件研发和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如提供研发资金、税收优惠等,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同时,建议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共同参与数控系统、导轨丝杠、轴承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大对数控系统、导轨丝杠、轴承等关键核心部件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人才储备,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际先进数控机床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我国数控系统、导轨丝杠、轴承等关键核心部件的技术水平。还要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信誉,提升我国数控机床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应用领域,加大高端数控机床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市场需求,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希望能在各方助力下,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王小龙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11日  第1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王小龙
  • 数控机床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