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低空经济正蓄势谋高飞

2024年03月12日 14:55: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孙雪霏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性领域之一,低空经济备受关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低空经济作为新增长引擎,已成为各地聚力发展的产业新赛道,广州、深圳、合肥等地已相继取得低空经济建设重要进展,围绕低空经济的竞逐浪潮悄然到来。

空域改革释放资源

低空经济忙“起飞”

出门打“飞的”,城际“空中的士”40公里10分钟速达,广东、深圳交通路线图持续上新;上百公里陆岛外卖闪送,无人机直接送货到家门口,再偏远的地区也能轻松进村入户;播种、撒肥、施药,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抵得上以往80人的劳动量,帮助农民管理更大规模的农田、让收入大幅提升……低空物流、智能配送、智慧农业等一系列低空经济创新应用场景纷纷出现。

受访专家表示,低空经济天生具有数字经济基因,能够充分享受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红利。

多位长期关注低空经济领域的投资人对记者表示,在全球通用航空市场,当下最受资本热捧的莫过于eVTOL(elec-tricVerticalTake-offandLanding)所代表的低空新赛道。作为未来低空经济关键载体的eVTOL,有望在2024年迎来商业化落地的元年。

eVTOL即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因其绿色、便捷、低成本、高安全、智能化等特点被视为可实现城市空中交通(Ur-banAirMobility)的新途径,成为未来立体智慧交通的发展新方向。

今年2月27日,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5座eVTOL航空器“盛世龙”成功完成跨海跨城首飞,从广东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至广东珠海九洲港码头,往返飞行超过100公里,将3小时地面车程缩短至20分钟。

时的科技创始人兼CEO黄雍威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VTOL简单理解就是飞机的电动化变革,以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的飞行扩大空中出行市场,利用未被充分开发的庞大低空资源。

黄雍威介绍,eVTOL主要服务30公里到150公里的出行需求,这个区间是基于交通工具的选择优势:小于30公里的距离,地铁和汽车的便捷性及经济性更胜一筹;而超过150公里的旅程,高铁和飞机则是更佳选择。对于需要跨越山脉、海洋的特殊出行场景,现有的交通方式尚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而eVTOL恰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缺,扩大城际以及城市都市圈的出行范围,成为现有出行方式的有效补充。

近两年,国内外eVTOL企业加速向商业化迈进。在国外市场,美国飞行汽车公司Jo-byAviation推出的S4有人驾驶eVTOL于2023年11月在纽约市区完成首次试飞,并计划于2025年投入生产,预期每年交付500架;吉利科技集团参与投资的德国城市空中交通公司Volocopter,计划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期间提供eVTOL商业试运营服务。

在国内市场,2023年10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颁发了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证(TypeCer-tificate,简称TC)。这是全球首个TC合格认证,标志着EH216-S的型号设计符合中国民航局的安全标准与适航要求,具备无人驾驶航空器载人商业运营的资格。

今年1月,广东汇天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汇天”)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亮相2024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小鹏汇天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谭宣布,公司的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预计于今年四季度开启预订,并计划在明年四季度实现量产交付。

政策与技术双驱动

eVTOL商业化提速

eVTOL商业化提速,主要得益于政策推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低空经济有关内容写入地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广东省提出,创新城市空运、应急救援、物流运输等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低空无人感知产业体系;四川省表示,支持有人机无人机、军用民用、国企民企一起上;安徽省要求,加快合肥、芜湖低空经济产业高地建设……这些措施体现了各地对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的期待。

“自2023年起,我深入关注eVTOL领域,目睹了政策推进速度之快。从国家到地方政府,政策层面的积极信号源源不断。”北深资本创始人张明焕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科技产品的实现看似遥远,但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可突然爆发。

政策层面,2023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提出到2025年,电动通航飞机投入商业应用,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实现试点运行;到2035年,建成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绿色航空制造体系,新能源航空器成为发展主流。

同年12月,国家空管委组织制定了《国家空域基础分类方法》,对各类空域划设和管理使用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当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地方层面,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以及安徽省合肥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均在大力发展低空经济。比如2023年12月,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低空产业创投基金正式签约落地,资金规模达100亿元。《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政策实施细则同步发布。

而在法律层面,也有了更精细化的管理条例。比如2024年1月1日起,《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国无人机产业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新的管理条例对无人机怎么飞、怎么管、由谁管进行了明确规定,让从业者更清晰地明白了怎样合法、合规地去操作无人机,公司能够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进入赛道,对整个行业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一位低空经济领域的创业者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说。

同时,技术突破是eVTOL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黄雍威认为,汽车领域的电动化革命为航空领域的电动化革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带动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技术的发展和突破,而大疆等无人机制造商的崛起同样带动了飞控技术、分布式驱动技术的成熟。正是对这些技术的有效应用,使得eVTOL企业的产品更加完善。

发展进入新赛道

创业团队各有所长

目前,eVTOL领域的创业团队背景多样,主要分为两类:航空系背景和车企系背景。航空系团队,例如,黄雍威曾任空客中国工程中心总工程师,上海御风未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陵曾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多年,从事C919飞控系统核心研发工作等。

上述低空经济领域创业者对记者分析称,航空系创业团队的优势在于,具有丰富的飞机设计、适航认证、销售相关的经验积累。这种背景的团队,对飞行器高安全性要求有深刻理解,能够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减少试错成本、提高成功率。

另一种是车企系创业团队,如小鹏汽车旗下小鹏汇天、吉利汽车旗下沃飞长空等公司。车企系创业团队的优势在于,拥有三电系统(电动机、动力电池和电控系统)方面的技术储备和资源积累,以及供应链和交通道路算法的经验。

关于eVTOL的具体商业应用场景,一位低空经济领域的投资人表示,eVTOL的商业应用将首先在旅游景区的低空观光中向消费者展开。随着行业获得更多适航证并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eVTOL将扩展到机场接驳等交通场景。

黄雍威认为,最终,eV-TOL将向市中心到各区域的广泛出行服务拓展,为广大民众提供便捷的空中出行选项。

eVTOL作为出行工具普及还需多久?

业内普遍认为,eVTOL在中国市场从整机设计研发到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即产品可交付客户并商业飞行的全过程,需五至六年,意味着其规模化商用可能于2028年左右实现。这对创业公司而言,意味着前期需要很强的融资能力、自我造血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

在黄雍威看来,相较于直升机,载人eVTOL以其纯电无污染、低噪音、安全性高、无需跑道等特性,更适合在城市上空飞行,是一种绿色可持续、更加符合未来城市立体交通系统的产品。然而需要注意的是,eV-TOL的发展仍面临着适航审定探索、产业链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商业模式构建等难点。

低空经济未来应用场景如何?黄雍威表示,低空经济发展的核心在于如何利用“低空”创造更多社会价值。eVTOL只是低空经济中的一环,未来还会看到更多低空经济应用场景,如末端物流将广泛采用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的应用也将增加,甚至乘坐“空中的士”也会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他认为,eVTOL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是一个分阶段、逐步实现的过程。从城市外围开始,逐渐扩展至城市内部,实现从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从低空游览到日常出行、从示范场景搭建到商业化运营的逐步升级发展。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11日  第1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无人机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