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万山区:“三联三圈”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4年03月19日 16:21:4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杜英姿、郭文治、孟航、刘蕾、郑新钰、李彤彤、李静雯综合报

铜仁市万山区志愿者团队“英姐来帮忙”到社区了解妇女就业情况。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不断健全完善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通过“三联三圈”不断深化网格管理服务、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有序推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组织联建

壮大基层治理“组织圈”

为破解基层治理中各自为政、效率不高、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万山区通过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组织联建社区等方式加强组织联建,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强化党委统筹指导。建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部部长、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设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网格治理、物业管理、“双报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等6个专项组,定期研究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建立联系点制度,由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联系1个街道、1个社区和1个网格,区人大、政协班子成员,部务会成员、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社区和1个网格,共有53人联系16个社区,开展调研231次,帮助解决问题124个。

推动组织互动联建。建立区、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制度,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驻区单位、行业和新兴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建工作机制,10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16个社区,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同办,组织引导共建单位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真正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2023年共召开联席会议85次,解决问题240余个。

织密社区小网格。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将基层党建、社区服务、综治维稳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以楼栋、小型居民小区或者200—300户的标准划分综合网格65个,以社区党员和驻社区两新组织党员为主,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补充的方式,建立网格党支部5个,网格党小组60个,聚焦小区居民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状况维护等职责,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担当奉献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队伍联建

加大社区治理“朋友圈”

针对社区人口居住密集、人群类别复杂、人口流动频繁,社区工作者人手不够等问题,万山区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行兼职委员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有效破解社区工作者力量不足的问题。

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制定《万山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统筹考虑社区复杂程度、工作强度及现有社区工作者年龄结构、学历等情况,合理设置社区工作者员额;全面推行岗位与等级相结合的“五岗二十级”薪酬体系,通过规范选聘条件程序、设置岗位等级序列、健全薪酬待遇体系等措施,严格把牢“招录关”“管理关”“培育关”,链条式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不断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去年招聘专职网格员38名,专职网格员比例达58%,网格员本科以上学历占92%,安置点社区专职网格员达100%。

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制定《万山区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工作的实施方案》,打破体制、隶属和级别的壁垒,有效强化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统筹领导,吸纳与城市基层治理相关的区级职能部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依托党建联席会议,实现阵地共建、基层共治、民事共商、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目前,配备街道兼职委员10名,社区兼职委员98名。

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建立“一声哨响、三方发力、一网协调、四位评估”的“1314”基层治理机制,健全“一街道一哨所、一社区一哨站、一网格一哨岗、一党员一哨兵”的前哨监控体系,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一站式办结、一体化服务”模式,将党员、网格员、联户长等2400余人就地转化为“哨兵”,依据“吹哨”事务不同属性,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实行“三事分流”机制,统筹区直部门党组织、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三方力量,深入社区开展常规联建、“双报到”工作,2061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办理实事7500余件;建立“吹哨人”和周边群众、社区工作者、街道党工委委员和相关站所负责人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的“四位评价”体系,并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平台联建

扩大服务群众“服务圈”

随着城镇化发展进程,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万山区搬迁群众接近半数,留守儿童多、留守老人多等现实情况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更大压力,城市社区办公场地不足、服务阵地跟不上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为此,万山区整合阵地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整合信息化服务平台提高治理效能,推行“三个代理”“英姐来帮忙”等个性化服务载体,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按照建设有党群服务大厅等“十有”标准对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资源,不断完善、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推动卫健、民政、人社、综治、公安、供电等10个服务窗口下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细化58项服务清单,完善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理、服务规范、责任追究等13项规章制度,全面简化服务流程,实行“一站式、一次性”办结,为群众提供高效能服务。

整合信息化服务载体。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工程,建立物业智慧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引领推动物业服务和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探索智能化、人性化的社区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增强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大数据平台,适时了解掌握社区居民分布、特殊居民群体需求等情况,为精准开展工作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实现基层事务精细化、智能化管控,为辖区群众解决问题300余个。

搭建个性化服务载体。将报到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结对教师等转变为“代理老师、代理儿女、代理家长”,打造“三个代理”志愿服务品牌,成立由社区工作者、社区医生、年轻党员、社区儿童组成的“代理儿女”服务队,负责为老人们提供送报读报、送餐送医、精神关爱等一系列服务,定期组织老人们开展各类文娱活动,让社区特殊家庭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陪伴型代理家长”“教育型代理家长”服务队,定期深入孩子家中走访,与孩子们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状态和学习动态,与孩子的父母、托管人、老师等线上线下沟通,随时了解孩子的生活需求,帮助及时解决难题,用一言一行传递父母般的温暖与教育,建立心与心之间的信任;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阳光志愿者协会与社区工作者任代理老师,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学习辅导和书法、音乐、美术等课余兴趣培养;同时,每周末9:00和14:30准时上门,提供学业与兴趣爱好方面的辅导,为孩子解答作业难题,让孩子们离校不离教,实现学校、社区、家庭的无缝对接,有效破解易地搬迁留守儿童照看难、空巢老人赡养难、特殊群体管护难“三难”问题;在旺家社区创办“英姐来帮忙”工作室,倾听群众心声,提前干预因婚恋、邻里琐事等引起的矛盾纠纷,组建“老妈妈防火团”,以上门宣讲、播放视频等方式排查安全隐患、提升防范意识,有效提升社区自治力。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18日  第2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三联
  • 社区功能
  • 党组织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