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梨花灿烂盛放 村美民富业旺

2024年03月26日 10:40:1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胡安华

阳春3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沙耳乡万亩梨花盛开,秀美壮丽。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梨花一树春带雨,玉雪千年照金川。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再次迎来了梨花盛开的时节。万亩梨海,百里白蕊,整个大金川河谷似茫茫雪海、银装素裹,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春日画卷。

以花为笔描绘生态画卷

伴着初春的暖阳,漫步在金川世外梨园景区,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梨树,深色的树身与雪白的梨花相映成趣,浪漫气息涤荡人心。

近年来,金川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做好“花”文章,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将世外梨园景区打造成集观光、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旅游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捧上了“金饭碗”。

“自从世外梨园景区落成以来,家门口的这片雪梨林就成为了乡亲们的致富‘靠山’。以我家的农家乐为例,仅去年梨花节期间,收入就达4万元。”金川县庆宁乡村民夏泽兵高兴地说。

不仅仅是世外梨园景区,在金川县的其他乡村旅游景点内、乡间小路旁,亦随处可见盛开的油菜花、梨花、李子花,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为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金川县坚持以花为媒,利用丰富的生态和文旅资源积极打造“农业+生态+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让居者舒心、来者倾心、远者动心;激发新动力、展现新活力,让绿水青山成为全域旅游的“靠山”,让美丽环境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

以花为媒制作文旅“大餐”

金川县被誉为“中国雪梨之乡”,这里的世外梨园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

2023年,金川县通过别开生面的“音乐+”文旅活动,突出民办、民享、民乐“三民原则”聚焦精美、精细、精致、精心“四精目标”,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古树梨花节暨春节雪梨生活音乐季;创作出了一批如《梨花树下的嘉绒姑娘》《俄热勒学》《花棒舞起来》等精彩绝伦的文艺作品,突出了农村乡味、农味、趣味。同时,该县通过开展自驾穿越、户外露营、非遗表演秀、金川美食品鉴、直播互动秀、红叶变装秀等活动,探索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媒体宣传”的运营新模式,金川文旅品牌知名度、游客满意度、口碑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为了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能够深入体验金川的文化魅力,金川县编排了10首金川新锅庄(锅庄为藏族的民间舞蹈)。在今年2月起,金川人掀起了学习新锅庄的热潮,老年协会、机关干部、各乡镇工作人员纷纷组成舞蹈队准备在梨花节上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金川县还通过梨花节这一平台,加强了与其他地区的文化旅游合作。金川县与小金县、丹巴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旅游线路,推广旅游产品,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据统计,2023年金川县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同比增长24.97%,实现旅游收入129876.98万元,同比增长42.87%。梨花节、红叶节、采摘节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游客提供了难忘的旅游体验,也为金川县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金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梨花节让更多的人了解金川、喜欢金川。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动金川文化旅游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以花为韵谱写振兴乐章

近年来,金川县坚持把旅游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大力推进“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全面开启金川旅游新局面。目前,雪梨“一花一叶一果”品牌效应突显,梨花节、红叶节、雪梨采摘节逐步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节庆活动。

来到紧挨世外梨园景区的咯尔乡金江村,游客除了赏花踏春,还能品尝到地方美食,更能享受特色住宿,体验梨园月色。

“请问是鑫河梨花村吗?今天还有房间吗?”“请问本周末的房间还可以预订吗?”“我们想中午定个餐可以吗?”……进入3月以来,金川县沙耳乡鑫河梨花村民宿老板申红蓉的电话每天频繁响动,询问餐饮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忙得脚不沾地。”申红蓉说,“花开了,游客多了,民宿生意自然就好起来了。今年游客量比较可观,我再忙也高兴!”

据了解,目前,金川县已建成大大小小的民宿163家,风格各异、类型多样,可满足南来北往游客的不同需求。其中,一些有特色的农家乐更是备受游客青睐,预订量火爆,经营者收入也水涨船高。

除了直接的经济收益外,梨花节还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如餐饮、农特产品、交通等相关行业都从中受益,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也促进了金川县经济的持续发展。

梨花不仅带火了金川乡村游,更能变成实实在在的“致富果”。每年秋分前后,上万亩金川雪梨相继成熟上市,梨农们迎来一年里最为忙碌的季节。雪梨产业是金川县的传统产业,因栽培历史悠久闻名全国。金川雪梨以其外观光洁、皮薄如纸、汁甜如蜜、入口即化、营养丰富的特点,以及具有止咳润肺等药用功效,备受消费者青睐。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如今,金川县共种植雪梨4万余亩,年总产量5000万公斤,年产值3000万元。

眼下,正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季节。素洁的梨花装扮了金川的春天,也映出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25日  第1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梨花
  • 旅游产业
  • 藏族
  • 三农
  • 阿坝州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