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紧扣民需,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4年04月08日 14:52:1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白海富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城区之一,也是一个老城区。辖区常住人口22.8万,共有小区248个,其中应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188个,占全市总量的19%。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环境差、管理差、服务差等“四老三差”问题,成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年来,顺河回族区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契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激发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有效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统领夯实治理根基

党建统领强动力。顺河回族区成立全区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设立党建、规划、“生活圈”配套等9个专班,分工协作、高效运转。区委常委担任8个街道“第一书记”,每个旧改项目实行“一名县级干部联系,一名科级干部分包,一个临时党组织引领,一个工作组推进,一本台账督办”,辐射带动627家共建单位和116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在旧改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108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6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357个,上下同心、强力推动。

改造统抓强效能。全区坚持拆违、治乱、提质三项同步,组织党员干部包楼栋、包单元、包住户,分包到人、责任到户,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整治、恢复、保护公共空间。坚持示范、基础、完善三类并举,因地制宜、分类施治,实行“一区一策”“一楼一策”,确定“8+X”改造菜单,明确下水改造、路面硬化等8项必改项目,提供口袋公园、便民设施等若干自选项目。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用好“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充分参与。

机制统建强治理。顺河回族区持续推进红色项目党组织、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等“三红”工程;成立全区物业行业党委,为32个小区引入物业公司,组织165个小区规范选举产生业委会和小区议事会;建立“红色物业”联盟,招募“红色管家”1486名,“五长”(网格长、街长、小区长、楼长、单元长)和小区业委会中的党员比例达83%。

全域统筹强服务。全区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高品质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投入资金2亿多元,打造“初心家园”“邻里春风”等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4个,改造提升街道、社区、小区便民服务场所,积极探索构建“片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服务平台体系,有效增强小区管理服务承载力。坚持“留改拆”理念,突出微更新、微改造,稳步推进顺河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留街巷肌理和城市文脉。

健全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顺河回族区新建物业企业党组织6个,小区功能型党组织143个,设立党员中心户1086家,基本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层社区党建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让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具体有效的体现在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管理服务中。

让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全区将社区党建引领优势、业主委员会自我管理优势、物业公司专业服务优势有效整合,不断强化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相向而行的“红色物业”体系。打造党建引领好、小区环境好、邻里关系好、服务管理好、治理机制好的“五好红色物业小区”12个,不断推动小区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让小区人居环境更加美好。2019至2023年的5年间,顺河回族区累计拆违8865处、31.5万平方米;16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占全区老旧小区总数的87.8%,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新建小区党群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站等71座,累计新增或改善小区便民服务设施12380余个,惠及群众4.6万户、16.8万人。

实践总结巩固治理成果

把组织触角扎根在第一线。顺河回族区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人、治、物、效”下沉一线,通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集中各方力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把困难问题解决在第一线。全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平衡各方利益诉求,把老旧小区“改”到群众心坎上。

把治理效能提升在第一线。顺河回族区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作为长久之计,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段文章”。持续深入推进红色项目党组织、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的“三红”工程建设,形成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架构,不断构建完善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书记)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4月08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时政
  • 党组织
  • 业主委员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