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景区该如何走出“一次性消费”困境

2024年04月08日 14:58:1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唐山客

近段时间,山东省青岛市中山路旅游景点的游客明显增多。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饮品成为游客打卡消费的首选,其中较为热门的便是崂山矿泉博物馆推出的“崂山可乐热着喝”。一瓶原本售价5元的崂山可乐,经过商家再加工和景点的加持,价格提高到25元,却仍然需要排队购买。有游客表示,景区的东西不便宜能理解,尝过味道就好,没必要二次消费。

当前,很多游客针对某一景区或景区的某项产品、服务都抱有“一次性消费”心态,认为“没必要二次消费”。景区“一次性消费”现象正成为制约旅游消费增长、影响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游客二次消费的意愿普遍不强、动力普遍不足,既有游客方面的主观原因,也有景区运营者以及商家的客观原因。一些游客满足于打卡式旅游体验,认为到过一个景区、体验过某项旅游产品或服务就达成了旅游目标,重复打卡的意义不大。一些景区运营者和商家则有做“一锤子买卖”的短视思维,要么对游客的需求变化不敏感,缺乏创新意识,产品和服务比较“老套”;要么盲目创新,跟风模仿,浅尝辄止,只求表象,不重内在,相关旅游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吸引力有限,大多只是昙花一现;要么相关旅游产品或服务名不副实、价格偏高;要么存有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缺斤少两、价格欺诈、强制消费等问题,侵犯了游客的合法权益,给游客添了堵,让游客伤了心……景区运营者和商家的“一锤子买卖”思维拉低了游客的旅游消费体验,也减弱了游客的黏性,致使很多游客不愿意“回头”,甚至让一些游客对“一次性消费”都产生了悔意。

在旅游经营服务关系中,景区运营者和商家占据主导地位。要想增强游客的“二次消费”意愿,景区运营者和商家首先得从自身找原因,摒弃做“一锤子买卖”的思维,守住法律底线和诚信底线,规范经营行为,积极关注、研究、顺应、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呵护好游客的权益,让游客常来常好、常来常新、常来常乐。

景区运营者和商家不能有“一次性消费”的侥幸、功利、自私心理,而是应该找准自身利益与游客权益的最大公约数,下真功夫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把该做的做到位,把不该做的禁到位,为游客创造诚信、透明、公平、有序、放心的消费环境。如此,才能赢得游客的好评,才能让游客对景区、对相关产品和服务念念不忘,进而产生二次消费、多次消费,甚至还会通过口口相传为景区带来更多的人气和流量。

只有实现如此良性循环,才能让游客受益的同时,让景区和商家同样赢得好口碑,找到更多的增长点,走出“一次性消费”的困境,让旅游市场的消费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4月08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景区
  • 消费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