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期待更多“无扰督查”切实为基层减负

2024年04月08日 14:58:4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王琦

无计划不督、无程序不督、无问题不督……湖南省近日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无扰督查进一步提高抓落实质量和效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开启“无扰督查”制度,以“清单”形式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再出硬招。可以说,这是湖南省逐步构建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工作系列政策“防火墙”的又一力招。

一段时间以来,湖南省接连出台政策、完善机制,对随意性督查、痕迹化督查、大阵仗督查、过场式督查、超权限督查等不合理现象“喊不”,并全面推行“无扰督查”制度。这一举措无疑是对基层工作实际需求的精准回应,体现了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

“无扰督查”制度的推出,是对过去督查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有力回应。此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督查工作中常常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的问题,导致督查工作不仅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给基层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比如,多头重复督查让基层应接不暇,痕迹化督查导致基层疲于应对各种资料材料的准备,大阵仗督查则浪费了人力物力且影响了基层正常工作秩序,过场式督查让督查流于形式,而超权限督查更是对基层自主权的侵犯,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本就不易的基层工作又增困难。

湖南省此次推行的“无扰督查”制度,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设计的。通过实行年度计划管理、赋码验证、精简资料材料等措施,有效减少了督查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提高了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的“三不查”“三不许”“三不能”“三不准”等要求,更是对督查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约束,确保了督查工作能够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无扰督查”制度的推行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系列政策“防火墙”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的“十二个不得”到今年的“码”上减负线索反映通道,再到此次的“无扰督查”,湖南省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方面可谓步步为营、层层推进。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不仅为基层工作人员创造了更加宽松、高效的工作环境,也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然,“无扰督查”制度的推行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优化。比如,如何确保督查工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避免“暗箱操作”和“人情督查”等问题的发生;如何进一步提高督查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更好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如何加强督查结果的运用和转化,推动形成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等……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才能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办实事上,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用制度整治形式主义,湖南省已经采取了行动。期待这一制度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有效执行并取得良好效果,期待更多地方能有“无扰督查”的意识并推出相关举措,真正为基层工作减负助力、添翼。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4月08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