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多数省份上调今年GDP增长目标

湖北、海南均在10%以上

2021年03月02日 10:13:3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阿嫱

随着各省市区两会陆续闭幕,全国31省份的2021年GDP增长目标随之宣告出炉。

记者梳理发现,对比2020年,多数省份上调了今年的GDP增速目标,绝大部分省份的增速目标在6%以上。其中,湖北省、海南省设定的GDP增长目标最高,为10%以上。

今年或出台更多政策稳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一年GDP增速目标的设定,也被视作各地经济恢复信心的晴雨表。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我国并未设定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

回顾2020年各省的经济成绩单,GDP增速前三位的分别是西藏自治区、贵州省和云南省。2021年,这三个省份的GDP增速目标分别是9%以上、8%左右和8%以上,基本与去年增速保持一致。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李冰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省上调今年的GDP增速目标,一方面反映了当前经济增长动能接近或已超过疫情发生前的水平。这在2020年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已达6.5%得到了充分反映;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全国各地将在今年出台更多政策措施以稳增长的前景。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受百年未遇大疫情的拖累,消费、制造业投资仍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短板,也必将是2021年各项政策措施的集中发力点。”李冰分析,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各地的消费水平已超过了2019年春节期间的水平,再加上国内有力的疫情防控、疫苗在国内外的广泛接种,可以说是给2021年的中国经济开了个好头。

湖北追增长:10%是底线要求

记者注意到,作为2021年GDP增长目标最高的两个省份,湖北省去年的GDP增速目标为7.5%,而海南省去年的GDP增速目标仅为6.5%。

为何湖北和海南两省在今年大幅调高了GDP增长目标,领跑全国?

1月24日,湖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湖北省经济严重受创,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对于湖北省来说,2021年GDP“增长10%是底线要求”。

回顾2020年,疫情无疑给湖北省带来了巨大冲击。特别是2020年一季度,湖北省GDP同比下降达39.2%。

不过,危机中也酝酿着新转机。上述报告指出,湖北省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全力应对百年不遇疫情、严重洪涝灾害和严峻外部环境的多重冲击,主要经济指标逐月逐季向好。2020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

大疫大灾之年,湖北省没有发生企业规模性倒闭、职工规模性失业、涉疫涉灾群体规模性上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民生和社会稳定底线,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进展。

综合分析湖北省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考虑去年低基数因素和潜在增长率,湖北省表示,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10%以上,是积极进取的,也是有较强支撑的。

今年湖北省将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推进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全力抓好4274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落地。

同时,湖北省还将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比如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改造提升步行街,推动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首店经济、免税经济发展,开展新一轮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支持直播电商、数字消费等发展,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和网货品牌,打造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

根据2020年GDP总量排名,湖北省以4.3万亿元位列全国第八,福建省以4.4万亿元位列第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福建省设定的GDP增速目标为7.5%,若两省皆按照既定目标实现经济增速,或意味今年湖北省经济总量将反超福建省。

海南紧抓自贸港机遇,

今年免税额或超600亿元

1月24日同一日,海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21年是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过去一年,在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之下,海南省成绩斐然:新增市场主体增长30.9%,新设企业增长113.7%、位列全国第一,总部企业累计入驻64家;离岛免税新政促进全年销售额实现倍增;项目集中签约315个,集中开工538个;引进人才12.2万人,比上年增长177%;洋浦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银行业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办公。

2021年,海南省表示将用好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同时将扩大开放,促进货物、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12%和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调整优化对赌协议等招商机制;力争全年引进重点企业100家;完成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规划建设两岸陆岛物流园区。

此外,海南省还提出全面落实振兴旅游业30条行动措施,推动旅游总收入增长30%;壮大会展产业,举办千人以上会议155场、各类展览125场等。

需要正视的是,海南省经济总量目前仍较小。去年海南省GDP为5532.39亿元,比上年增长3.5%,位列全国第26位。不过,第三产业发达是海南省的一个亮点。2020年,第三产业在海南省占比已达60.4%。

对此,海南省还提出了继续优化投资结构,实施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大力推进产业投资,力争实现产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提高到64%。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