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河南:让开封娃讲开封故事

2021年10月31日 20:02: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欣(左五)与毕业生“搞怪”合影留念。

刘欣(右)与学生正在打乒乓球。

“美誉享华夏,八朝帝都城。历经千年史,古今有盛名。满城尽带黄金甲,香飘四溢唱菊颂……”近日,一部字里行间飘着菊香与宋韵的音乐视频《千年古城我的家》在国内视频平台上热传,还登上了一些国外知名视频平台。

这部由青年海归教师刘欣制作的音乐视频在中国开封第39届菊花文化节开幕之际唱响网络,也给他的家乡打了个特别的“广告”。

一颗师者心

2013年,英语成绩优异的刘欣赴美留学。克服了生活与学习的不适应之后,性格开朗、待人真诚的他很快与当地同学“打成一片”。留学期间,他不仅多次参加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组织的汉语夏令营,还经常参加一些文化交流公益活动。因为从小就练习太极拳的缘故,刘欣甚至成了美国孩子眼中的“功夫明星”——夏令营里,他的太极拳课程最受欢迎。

4年后,思乡心切的刘欣放弃了在美工作的机会,回到开封一所学校担任英语教师。“我所在的学校位于城乡接合处,大部分生源是农民工子弟。学生们的父母平时打工太忙,孩子们就吃住在学校。我和他们平时一起吃住,指导他们学习,也能更好地照顾他们的生活。”刘欣说。

为了掌握孩子家庭的第一手资料、和家长面对面沟通孩子的情况,刘欣把各个学生的家走了个遍。为提高效率,他还专门手绘了一张家访线路图,上面密密麻麻的名字和线路标注,记录着这个小伙子细腻温暖的师者仁心。

用视频发声

“国外留学期间我积累了一些人脉与资源。通过申请文化交流项目,可以组织孩子们出国看看。他们都是第一次出国,一路上特别兴奋,那种心情也深深感染了我。”刘欣说。

同时,他还给学生们开设了“一带一路”多媒体课程,详细介绍“一带一路”上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故事,刘欣还定期给孩子们播放自己精心选编的“一带一路”视频节目。“孩子们非常喜欢这门课。”刘欣兴奋地说,“希望这些孩子长大后也有机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意识到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教学的便利,教学之余,刘欣常常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他对视频制作与网络传播的兴趣愈发浓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录制发布了不少网课,还被当地教育部门评为“线上教学先进个人”。

除了教师,刘欣还是小有名气的“视频网红”。去年3月,在网上看到国外一些人在社交平台上恶意攻击中国,刘欣决定做点什么。他用自己的英语专长制作双语视频,让更多外国网友看到在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人为抗击疫情究竟付出了哪些努力。

工作之余,他和同事合作完成了英文视频短片《凛冬之战》,推送至国外视频网站,向外国网友展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真实感人场景。视频上线后很快引起舆论关注,不少网站转载,转发量和阅读量逾千万。

展千年开封

开封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4100多年的建城史让开封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也启发了刘欣。他就地取材,从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中选题,带着学生一起制作中英文系列视频,讲述开封故事。

黄河生态廊道、菊花文化节、城摞城遗址、兰考焦桐、木版年画……这些开封历史文化元素纷纷在他的视频中亮相,展示着“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中原古城魅力,展示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璀璨光彩。

今年9月,一部开封文化旅游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首次亮相,这给了刘欣灵感。他利用国庆假期,把自己此前编创的《汴梁颂》改编剪辑为音乐视频《千年古城我的家》,并邀请大学生、自己校内的师生、外国友人一起演唱。大家加班加点录制,最终在今年的开封菊花文化节开幕前完成。视频上线推送后好评如潮,不少外国网友对开封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封看起来就像北京和西安一样,是一座古老的城市,真想去看看!”……国外网友们的热切留言,更坚定了刘欣继续制作视频的信心。

“特别让我高兴的是,我的学生们通过参加视频录制,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更深,也更加自信快乐了,还提高了英语口语能力。”刘欣说。“作为网络时代的年轻人,有责任把美丽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背后承载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精神。”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文心 尹杰


责任编辑:张永超
  • 刘欣
  • 开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