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千岛秀水画里看

2022年07月05日 16:4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洪波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风光如画。毛勇锋摄(人民图片)

在晨雾缥缈中,我们从皖南歙县深渡码头坐船,沿新安江而下。船行碧波上,两岸青山相对出,宛如新安画派的水墨长卷缓缓地在视线里展开。

“新安江水碧幽幽,两岸人家散若舟。”一江清水碧波荡漾,两岸人家夹江而居,屋舍错落有致,如同黑白分明的徽派版画。这里,独特而优厚的自然资源,孕育了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生态布局。此时,置身于绿水青山间,目力所致,绿意盎然,心境自然清凉。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发源于黄山脚下安徽省休宁县境内的新安江,流经徽州大地的一村又一村,东入浙江省后,最终汇入钱塘江。新安江是徽州人民的母亲河,也是徽州文化的摇篮。新安江大坝建成后,万溪来汇,形成碧波万顷的千岛湖。

船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境内后,江面渐渐开阔起来,仿佛置身于瑶池仙境中。太阳跳出云层,江风停了,舱里的游人陆续走上甲板眺望。眼前,逐渐有了小岛的影子,湖水的颜色也渐渐变得奇妙起来,浓浓淡淡,深深浅浅,不是墨绿,也非纯蓝,恰似白居易《江南好》词里的“春来江水绿如蓝”。因为水中浮游生物少,湖水清澈如镜,由于水深,所以看上去就像翡翠般的绿如蓝了。

船行至梅峰岛,我们下船,沿着石板铺就的曲折小道拾级而上,登临最高处鸟瞰,梅峰下大大小小的岛屿尽收眼底。湖面开阔,一碧万顷,千岛棋布,小如螺黛一丸,大则碧岫千寻,仿佛二月春风剪落的梅瓣,更似半浸湖中的碧玉。

作别梅峰岛,船又载着我们游览了神龙岛、龙山岛、锁岛、鹿岛……一个岛有一个岛的特色,都是那么令人心醉。落日垂西,我们才依依不舍地返回游船。船过处,两旁漾起低垂、狭长的浪,平滑细腻,碧洁无瑕,煞是好看。微风掠过湖面,荡起层层细微的鳞纹,像是尚未凝固的绿色浆液。

落日余晖洒满湖面,到处熠熠生辉,像是散落着无数的金子,又像落下的千万颗星星。它们像调皮的孩子,在与我捉迷藏,在船一方,闪闪烁烁,欲细细赏玩,却又跑了。伫立甲板上,我望着那些跳动、欢快、自由的波浪,真不愿离去。

船行明镜里,千岛秀水画里看,竟日湖光望不足,未能抛得伊州去,一半勾留在此湖。

责任编辑:龚硕
  • 千岛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