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用二十大精神领航 全力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9日 13:27: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臧伟

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臧伟在曹县两新组织督导调研。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做好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征程组织工作的新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着力做好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的工作,在深学细悟、狠抓落实中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建设根本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集中培训轮训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通过培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过去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部署,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高素质专业化目标全面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坚持政治素质把首关,聚焦“日常研判、考察识别、年度评估、结果运用”四个维度,进一步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大力选拔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坚决“一票否决”;必须坚持实干实绩树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真正把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在广大干部中释放“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效应;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激活力,持续推进市直部门单位中层正职交流轮岗,打破干部“部门所有”的传统思维,改变干部“体内循环”的固有模式,消除因岗位固化、利益固化导致的潜在廉政风险,进一步优化干部资源,激活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必须坚持战略培养储备干部,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工程”,健全“选育管用”20条措施,加快实施市直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倍增计划”,着力锻造一支适应“走在前、开新局”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事业长远发展储备后备人才,为推进后来居上注入强劲势能;必须坚持实践锻炼强筋骨,从市直部门选派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善开拓、作风实的优秀干部,到上级部门学习锻炼,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高能力。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要求,加大帮扶解困、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待遇落实等工作力度,为困难者解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注重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在监督对象上,坚持“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普遍要求,又对“关键少数”提出更严标准,做到全覆盖、无例外;在监督范围上,坚持工作时段和生活时段相统一,既对干部“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监督,又对“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监督,做到全时段、无空白;在监督内容上,坚持选人用人监督和反对“四风”相统一,既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监督纠正,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行整顿治理,做到无死角、无盲点;在处理处置上,坚持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相统一,既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又要坚持对重大违纪问题“零迁就”“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进一步促进全市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海晏河清。

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培育,党的执政能力在基层体现,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树立求解思维,着力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瓶颈问题。

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就村抓村、单打独斗问题,坚持高点谋划、积极探索,按照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规划建设覆盖多村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在片区设立功能型党委,理清组织架构,推动实现组织融合,形成党建联盟,助推产业、治理和服务融合;针对多村搬迁安置区治理难问题,创新思路,重构治理体系,通过构建“乡镇党委—安置区党组织—网格(专业)党支部—党小组”组织体系,建立“新村党组织+网格(专业)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联户”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深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安置区治理精准融合;针对村级集体经济量小体弱问题,全面谋划,大胆创新,引导市县国有公司在镇街建立国有(子)公司、在村建立项目部或直接成立镇街国有公司,通过盘活用好农村资源资产、开展土地规模化经营或托管运营、国有公司承接农业发展或农村建设项目等多种方式,探索国有经济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针对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机制运行不顺畅、社会治理力量不充沛等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健全党政服务、红色物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五项机制体系,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积极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管理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通过成立行业党委、建设

暖心驿站、搭建载体平台等,着力建立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动态摸排、关爱激励、党建保障等工作机制,不断形成管理规范有序、服务高效有力、动能充分激发的良好态势和格局。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欠发达地区,急需的是人才,紧缺的也是人才。

要在吸引聚集人才上下功夫。立足外出务工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在外架构起覆盖全国的返乡创业服务网络,进一步发挥返乡创业服务站、招才引智工作站等平台载体作用,以系列活动、优质服务、乡情纽带激励外出创业人员返乡;在内着力打造返乡创业平台“生态圈”,充分利用全省首家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科学布局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园,立足于本地产业发展情况,精准引导从事同行业、同产业的人才返乡“再创业”。

要在搭建平台载体上下功夫。坚持突出特色、需求导向、分类扶持、开放协同的原则,部门联动、市县联动、政策联动,扎实推进“一企一平台两队伍”建设,确保今年全市40%以上、2023年60%以上、2024年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平台育才能力,增强企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人才培养功能,培育一支熟悉企业,有一定技术攻关能力的内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平台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推动技术交易与创新资源有效集聚、高效对接。

要在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上下功夫。人才竞争拼政策更拼环境,比真金更比真心。作为欠发达地区,必须在提升软实力上下硬功夫,用更大力度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彰显敬才爱才的尊享礼遇;以更优理念提升人才发展环境,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持续创新人才医保服务方式,简化身份认定程序,扩大医疗报销范围,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医疗全免费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配套人才公寓,通过新建、购买、租赁人才公寓以及发放住房补贴等形式,多渠道解决人才安居需求,让人才在菏泽既能激情创业,又能悦享生活;推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积极开展人才政策兑现和表彰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识才爱才尊才敬才的良好风尚。(图片由菏泽市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11月28日  第1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