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安徽省芜湖市:以“席地而坐”标准打造干净城市

2022年12月13日 21:12:1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王楠

芜湖市城区景观鸟瞰。

芜湖市“芜小园”口袋公园。

“将用三年时间把芜湖打造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之一!”今年5月,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安徽省芜湖市提出了发展新目标,这也是芜湖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期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一项惠民工程。

有了目标后该如何落实?芜湖市委、市政府挂牌成立干净办,经走访调研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作为达成目标的重要依据与指导意见。

芜湖市干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整体攻坚破解难点、打造试点、培育亮点,围绕“席地而坐”长效化、“绣花功夫”常态化,积极打造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干净城市”芜湖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这项工作推进半年来,芜湖市的市容市貌出现了哪些变化?中国城市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正面引导聚合力逆向思维诊“病症”

近期,不少芜湖市民发现,大街小巷内陆续立起了“最不干净”场所公示牌。当地政府、媒体也纷纷行动,通过“我爱芜湖、我要干净、我来拍照”有奖举报平台和多种渠道公开向群众征求,把身边的“脏”“乱”“差”拍出来、贴出来、曝光出来。

最初,也有个别群众没把“征求”放在心上,市民老吴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当听到意见征求与建议通知时,立即想到自己经常去的菜市场存在摊主和消费者乱扔垃圾等现象。但他又觉得这么小的事说了也无用,就没进行反馈。

直到芜湖市城管局连续两期对四类公共场所进行公告,把500座公厕、57座菜场、30条商业街、72条背街巷晒在群众面前,公开负面清单、明确推选步骤,邀请群众进行推选后,包括老吴在内的一些市民也转变思想,积极加入进来,把身边“最不干净”的场所拍下来发在有奖举报平台上。

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有奖举报平台已累计收到13373人次群众有效举报11008条,处置10954件,整改率99.51%,奖励话费58345元,授予23名热心群众“干净卫士”称号。

“这是运用逆向思维来推进城市环境治理。”芜湖市干净办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因为打造‘最干净的城市’光靠政府部门还不够,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只有这样,大家才会支持和理解,并从自身做起,共同建立我们最美最干净的家园。”

据悉,初评为“最不干净”的公共场所已经进入整改期,整改结束后所在区域市民将发表意见,政府部门根据意见反馈、现场核查等情况,决定是否摘牌。对整改不到位、按期未摘牌的,将正式列入“最不干净”公共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对列入“最不干净”称号的公厕、菜场,其管理负责人需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由行业管理部门督促整改,自行采取惩戒措施。此后依然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当月干净指数考核会被“一票否决”,负责人将被区政府或开发区管委会约谈。

“除目前已推选并进行整改的公共场所外,市民还可继续投诉身边的‘不干净’问题。”芜湖市干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这个评选是持续的、系列的,目的就在于建设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培养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

网红大V同监督公园驿站更加分

在芜湖市干净办提供的几份工作清单中,中国城市报记者看到干净办几个月来先后组织“绿化带积存垃圾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城市公厕环境卫生清洁专项行动”“主次道路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人行道油渍清理与执法专项行动”“渣土运输整治与执法专项行动”等6期行动。

其间,共累计清理绿化带垃圾90吨、排查整改公厕410处、整治修复窨井盖819个、修复破损路侧石1552处、清理积存油渍1028处、立案查处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76起。

这批行动有些是日常业务工作,有些是对市民举报留言作出的响应。当一个阶段的整改工作结束后,芜湖市干净办还会组织开展“回头看”,就是防止出现遗漏,或者防止某些问题“死灰复燃”。

除了政府主导、市民参与、媒体跟踪外,芜湖市干净办还聘请了“芜湖大司马”等13名网络知名大V担任最干净城市监督员,合理采纳建言,并通过他们向几千万粉丝展示芜湖的真抓实干与细微变化。

在直播和视频中,不少美食摊点铺设了PVC防油地垫,一些交通路口建成了景观式遮阳(雨)棚;公园中、街道上涌现出的由群众自行捐赠的休闲座椅,引发广大网民一致好评。有网友感慨而言:“从这些‘细枝末节’中,可以看出芜湖人民在追求最干净、最美丽城市路途中,营造出‘家’的温暖氛围。”

然而,对当地人来说,芜湖几个月的变化远不及此。“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当属新建、改建的街心公园和人民城市驿站。”外卖配送员陈先生说,常年在外奔波的工作特性使他对街道变化有着更深入体会。

“在人民城市驿站内,微波炉、冰箱、急救箱、饮水机、洗手池和充电设施等一应俱全,还有免费热水、食物冷藏、饭菜加热、免费充电、临时休息、紧急避雨等多项便利服务。”陈先生表示,除了市民外,这里更是外卖员、快递员和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工作间隙的主要休憩场所。

陈先生提到的街心公园,实际上是芜湖市城管局今年7月谋划启动的“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旨在进一步绿化、美化环境、丰富城市功能,打造绿色舒适、群众满意的“最干净城市”。

口袋公园均有特色主题,通过挖掘城市街头转角、闲置用地等碎片空间,因地制宜展开整体设计与建设。芜湖市干净办计划从2022年起,利用两年时间全力推进“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预计到2023年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不少于100个,目前已完成39个。

交通环境重点抓三年规划稳推进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对芜湖市而言,良好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是推动“最干净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之一。在清洁常态化基础上,芜湖市城管局提出首先围绕“便民停车”展开一系列整改工作。

过去,“停车难”一直是城市发展较难解决的问题,除给市民带来多种不便,也间接影响道路交通环境治理工作,拉低城市“颜值”。芜湖市城管局今年年初即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策划部署,包括多方挖潜,增加车位供给;共建共享,灵活调配车位;数字赋能,优化停车服务。

其中,老城区由于周边道路狭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停车乱、卫生差”现象频出。对此,芜湖市城管局通过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依法依规利用已既有人防工程地下空间,最大限度挖掘潜力。数据显示,老城区现已新建公共停车场17个,新增停车泊位353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卫生、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数字化管理是深受市民欢迎的一项便民措施,有市民谈到感受时表示,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后,可以实时查找停车泊位和新能源充电桩,且具有一键预约停车、智慧导航、反向号牌寻车等功能。这些举措更好地鼓励了人们选择新能源汽车和规范停车,推动芜湖市道路交通呈现“绿色、环保”等特征。

从今年5月份开始,芜湖“最干净城市”行动已过了大半年,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实施方案显示,芜湖市构建了分层推进体系,包含顶层实施“十大洁净行动”,着力打造“六个最干净”;中层实施“十个主题活动”;基层实施“10+N件”干净事。

“第一年以‘反向倒逼’为主的工作目标已基本达成,第二年和第三年将陆续通过‘反向倒逼+正向激励并重’和‘正向激励为主’的思路开展工作。”芜湖市干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保质保量推进芜湖‘最干净城市’建设按期完成。”(图片由芜湖市城管局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12月12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安徽
  • 芜湖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