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防疫新规实施后,旅游业离春天还远吗

2022年12月13日 21:02: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张亚欣

12月9日,游客在重庆市千年古镇磁器口景区内游玩。随着该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当地不少景区也开始逐步恢复开放。

中新社记者 周毅摄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下称“防疫新十条”),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

自“优化防疫二十条”发布之后,本次政策再次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消息。“防疫新十条”一经发布,各大平台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

“防疫新十条”的发布对整个旅游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2023年元旦或兔年春节是否会成为旅游复苏最重要转折点?现阶段,疫情传播仍存不确定性,各地该做好哪些准备来面对有望复苏的旅游市场?

提振行业信心激发旅游市场复苏动力

“防疫新十条”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这意味着,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再次放宽。

“防疫新十条”一经发布,市场反应迅速,各大平台的数据均呈现激增态势。据了解,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农历腊月二十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途牛旅游网近7天订单量环比前7天增长72%……

实际上,在“防疫新十条”发布前,国内多地已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20个省份调整有关措施,其中近50个城市宣布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率先获利。以海南三亚为例,“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官宣后,携程平台两小时内三亚进港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166%。政策发布一天后,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

在多个省份的调整通知中,还放宽了居民游客进入景区的标准。例如山东省就宣布,居民进入公园、景区、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深圳、上海等地则宣布居民进入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时,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期全国亦有多个景区宣布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行层面管控要求的不断放宽,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利好,用户出游信心持续恢复。

“目前,防疫政策的调整对旅游市场而言肯定是重大利好,将助力旅游行业回归正常发展轨道。”文旅产融智库副理事长姜长城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已历时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削减了消费者的出游需求,旅游市场主体经营状况修复也需要一定时间,但在政策加持下,人们压抑许久的出行热情将会呈现一定程度的爆发。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称,“防疫新十条”的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将进一步消除人们的出行顾虑,提高人们的出游意愿,释放人员流动性,从而激发旅游市场的活力和潜力,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

元旦、春节或将成为旅游业复苏重要转折点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人们的出游热情被进一步释放。在出行方式上,周边游的需求更为旺盛,出境游等长途游复苏可能会比较缓慢。途牛旅游网近7天预订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超七成用户选择周边游。从出游类型来看,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自由行产品订单占比为68%,订单量环比增长113%。

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称,预计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另外,随着冬游产品囤货热度明显升高,消费者元旦和春节旅游需求将明显释放,海南、云南、东北等地跨省旅游需求预计会逐步回暖,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或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全国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广东广州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河南郑州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300%,广东深圳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80%,重庆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59%。

东北作为经典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亚布力、北大壶、长白山等滑雪场早在11月就已开板迎客。同程数据显示,“防疫新十条”发布后,跨区向东北流动出行订单量快速增长,仅黑龙江哈尔滨一地的酒店预订量单日涨幅就超过了40%。

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近期国内各大城市的市内出行管控政策逐步放开,三亚、海口等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对外地游客的管控政策亦有所放松,游客对于后续的出行预期热度也随之上涨。2023年元旦期间,部分长线游目的地也将出现复苏态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平台的数据还显示,人们对明年的出行形势持乐观预期态度。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900%。在12月7日上午元旦假期安排发布后两小时内,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本次政策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年关将至,本次政策还将对期盼回家过年许久的人群起到明显刺激作用,因此即将到来的2023年元旦和兔年春节或将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同时,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的态势。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也表示:“元旦或春节很可能会成为旅游复苏的重要转折点,民众长期抑制的旅游消费需求在管控措施逐渐放开以后也许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短期内的旅游消费需求是可以预计得到的。”

但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他认为业内从业者特别是决策层需谨慎对待此现象,不宜被市场表象冲昏头脑。“2023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可能是疫情以来最接近正常化的假期,预计不会再有过往的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等限制出现,因此春运客流预计会较大,加速人口流动。因此,从概率上来说,各类风险的出现也是必然的。”

管控政策虽调整但防护不可放松

尽管旅游业发展趋势向好,利好政策频频,但现阶段,疫情传播仍存不确定性亦是客观事实。

“大家出门在外依旧要加强防护,在密闭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要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张雪峰表示,无论是政府及组织单位层面的疫情防控,还是个人层面的健康防护,都不能放松警惕。

“受疫情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人们出行还是会相对谨慎,而未来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也要看此波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估计到明年第二季度有望实现较大程度的行业复苏。”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现阶段,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逐步迎接旅游复苏的同时,还是要将基础医疗服务和防疫宣传一并抓好。

在邓之东看来,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各地要抓住发展机遇,根据本地旅游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指导本地旅游业态稳步复工、有序开放,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景区发展、群众可游、安全规范全面向好,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着手,优化供给,刺激消费,推动旅游业高质量稳健复苏。

“在政策面大形势的影响下,行业明年预期向好,特别是暑期旅游旺季有望归来。”根据周鸣岐的预判,在迎来真正的客流回暖前,旅游企业还需利用好疫情淡季闲暇时间苦练内功。同时,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出入境政策依然停留在商务往来层面,出境游在短期内不会放开,这对于国内高品质度假产品而言是一个机遇期,传统流量型观光景区向度假型转型也是必由之路。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12月12日  第1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疫情
  • 途牛网
  • 三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