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政策优化,出境游市场加快复苏步伐

2023年01月03日 11:08:0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张亚欣

时隔3年,出境游终于摁下重启键。

连日来,国务院、移民局相继发布出境游优化政策,出境游市场因此迅速升温。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国际热门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出现六七倍增长,其中日本、韩国、泰国成为最热门目的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对于整个旅游市场而言颇为振奋,这将进一步提振旅游复苏的信心。不过,由于往来国际航班数量仍未完全恢复,出入境商旅整体复苏仍需时间。

市场反应热烈但签证供给侧尚存限制

出境游政策利好进一步助推市场恢复。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提出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和集中隔离,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并提出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次日,国家移民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提出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

上述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得市场兴奋,多家旅游平台的国际热门旅游目的地搜索量激增。携程数据显示,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游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其平台热门海外目的地搜索量同比大涨10倍,出境(包含中国港澳台)机票、海外酒店搜索量均达到3年来峰值;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15分钟内,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泰国、日本和韩国;据同程方面的数据,平台上旅行国际机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400%,另外,签证的咨询量和搜索量也快速上涨,消息发布两天内签证咨询量连续上涨超过10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签证方面的供给侧短期内还存在一定的限制。携程签证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护照新办或者过期换发,仍然以商务、留学、探亲等需求首先办理;绝大多数海外国家已开放签证办理,但因国内疫情多家领馆人员不足导致办签延迟。

另据同程旅行签证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游客的入境政策相对宽松,部分目的地不仅可以免隔离,还能够办理旅游落地签,因此其成为国内第一批出境游客的首选目的地。相比之下,中国游客同样较为关注的东亚目的地中,日本目前签证条件限制较多,韩国旅游签证尚未开放,旅游市场恢复尚需时间。

国际航班正持续恢复价格回落还需时间

出境游政策利好也令国际航班动态备受关注。

从2022年10月开始,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我国国际客运市场即呈现回暖趋势。航班管家数据显示,以疫情前的2019年为对照,目前我国的国际客运航班量仍处于低位,恢复程度尚不到2019年同期的10%,其中12月份的整体恢复率大致为8%。另有航旅纵横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以来,国内航司的国际旅客运输量约为去年同期的2.5倍。

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赵楠表示,从市场方面看,随着出入境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调整,旅客出行需求逐渐释放。2022年12月以来,出入境旅客量持续攀升,日旅客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2022年12月14日的旅客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从供给方面看,航空公司的航班与机组的供给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所以2023年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国际航班的机票预订量将会稳步增长,预计亚太区域航线恢复速度会明显高于洲际航线,民航国际市场将进入复苏新阶段。

据悉,国际航线自2023年1月起将密集复航,多家国际航司在其官微发布了增班信息。例如,新加坡航空即将恢复直飞北京的航班,自2022年12月30日起,原本周二、周五单向载客的北京—新加坡航线将增加每隔一周,周五运营双向载客;土耳其航空也宣布,自2023年1月13日起,恢复伊斯坦布尔至上海浦东航线,该航线每周一班;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称,2023年1月30日起将在荷兰与中国间的航线上每周增加3个航班……

“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率从2022年5月的2.5%,回升到目前的7.8%,花了半年的时间,预计2023年上半年回升速度将至少翻倍。”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国际客运市场预计2024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水平。其中,国有三大航司、旅游类航线恢复进程或将更快。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疫情以来中国出境游总量始终低迷,但出境游人均消费不降反升。携程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内地出境的机票及高星酒店人均花费较疫前分别增长了64%和40%。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认为,随着旅游供给侧的恢复,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对通胀水平的控制,出境游整体机酒价格有望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但因供给侧设施、人力的恢复仍存在短期约束,因此价格的回落依然需要一些时间。

消费者需求或将释放市场整体恢复仍需时日

疫情暴发3年以来,国内出境旅游市场受损严重。早在疫情前,我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客源国,2019年出境游规模达到1.55亿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2020年至202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累计减少4亿人次。

此次利好政策亦将有效恢复游客信心,使得其疫情期间积压的出境游需求开始释放。“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对于整个旅游市场而言是重大利好。”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现实层面确实会方便人与人之间的流通与流动;另一方面,对于外出旅行,人们在心理上会更加踏实,也会提升对旅游业恢复的信心。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他认为出境游的恢复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过渡,特别是海外旅游目的地综合经济消费水平,航班班次和机票价格,还有海外的疫情实际情况等因素,对游客出境旅游的情绪是有着客观的影响和抑制效应的。

袁帅进一步称,对整个出境游市场应该在政策的鼓舞振奋下理性对待,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稳字当头。“凡事尽量做在前面,相关出境游的企业和服务商要紧跟市场变化的趋势,深刻把握消费动态,及时掌握相关资讯,积极建立链接,包括供应链体系以及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体系、渠道与营销体系等,以便国内广大游客及时有效进行出行策划和提前安排。”袁帅说。

此外,鉴于国内疫情发展态势,不少国家调整了中国入境旅客的管制措施。根据意大利卫生部最新发文规定,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不分国籍),即日起入境米兰马尔彭萨机场,都必须在航班落地后、领取行李之前进行核酸检测,而且检测需自费,费用为90欧元/人(约人民币668元);日本也于近日宣布,自2022年12月30日起,将加强入境防疫措施,对于从中国大陆赴日及七天内去过中国的所有人员,将实施入境时检测,新冠检测呈阳性的人员原则上隔离七天,并将限制中国航班增加班次。

对此,天使投资人郭涛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或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被压抑3年的出境游需求得到释放,出境游市场有望迎来发展小高峰,并成为出境游市场重要的回暖复苏转折点。但要考虑到的是,受国外疫情因素影响,消费者对出境游依然顾虑重重;而部分国家对中国入境旅客采取新管制措施,则进一步加大了消费者的顾虑。因此,出境游恢复仍需循序渐进。

《 中国城市报 》( 2023年01月02日  第2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疫情
  • 出国旅游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