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欢颜》热播 以新叙事讲述信仰的力量

2023年07月21日 17:4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欢颜》热播以新叙事讲述信仰的力量

《欢颜》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高凯)《欢颜》于日前启播,这部由徐兵编剧执导,集结了董子健、张译、张鲁一、廖凡、佟丽娅、田雨、吴晓亮等组成的“黄金阵容”的剧集此前就颇受关注,作为腾讯视频X剧场今年推出的第二部精品短剧,《欢颜》此番“真容露出”,让观众看到,除了“实力演员精彩飙戏”外,从叙事,到人物,这部颇具电影质感的剧集也带来了颇不一样的观剧体验。

《欢颜》讲述了热血青年徐天(董子健饰)秉承父辈的嘱托,从南洋出发到广东,在老孙、俞亦秀、章加义等人的护送下,一路经福建、江西、浙江,最终抵达上海,成功将资助革命的物资送交组织手中,完成自我人生淬炼与使命送达的故事。

不同于相关题材常见的叙事方式,这部被定位为年代浪漫公路传奇剧的剧集用“公路剧”的风格,以单元段落的形式将小人物置入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颠沛流离的远途游历之中,以环环相扣、暗流涌动的强情节叙事,铺陈了一个既充满惊险悬念又始终有理想信念强支撑的故事画卷。

《欢颜》 片方供图

《欢颜》 片方供图

《欢颜》采用了可看性极强的节奏紧张的“闯关”公路片形式,但不是把焦点放在过关的爽感上,而是放在人物刻画上,出发点不是猎奇,而是让人们深刻地理解人物的内心,感受坚守理想与信仰的意义。浪漫公路的外壳之下,内核凝重而写实,借助危机情境来展现人物弧光。

徐天和他一路上碰到的人,都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从老孙(廖凡饰)到俞亦秀(张鲁一饰),到俞舟(吴晓亮饰),章加义(张译饰),在每个单元中,人物间从毫无交集到戏剧性“捆绑”,其中有对立、有质疑,然而最终是因对信仰理想内核的共鸣而相互依靠理解,进而于危急中相互舍命扶持。这其中,不同单元中与徐天共命运的不同人物各有特色,立体写实而又浓墨重彩,如此的故事设定给了顶尖演员尽情挥洒的充足空间。以目前释出的剧集看,从廖凡到张鲁一,每个人物都爆发力十足,立体浓烈,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曲折紧张的情节中,几位主人公的一次次选择与坚持,呈现出了一种深刻的信仰,一种创造新世界的力量。《欢颜》通过对其经历与情感的细腻描摹,表现个体成长的酸甜苦辣,展示人物性格的丰富性与多样性:老孙的“多想想后果”,俞亦秀的“让我再享受一下”,章加义的“事情不大”都生动而颇具深意,而俞亦秀相对而言更具极致理想主色彩,在人物演绎上,张鲁一的大开大合也让该角色十分立体。

《欢颜》 片方供图

《欢颜》 片方供图

人物的成功塑造得以将情节之下深厚的精神内涵最终形象化。随着剧情的展开,徐天最初出场时口中的“理想”与“信仰”被以丰厚的人物情感灌注得分量十足,可感可知的呈现之下,观众也由此体会到理想的“真”。

帮助成就该剧生气灌注且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的,还有《欢颜》极具特色的对白语言。诗意、机锋、双关、幽默,剧中不同人物在不同情境下丰富多姿的语言风格被观众认为极具“看头”,而这也成就了《欢颜》整体充满黑色幽默的独树一帜的传奇风格。

除了充满探索性的叙事手法,《欢颜》以形达神,其极具风格的审美特质和电影质感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剧中镜头语言具象与意象交融的表现手法给观众以多重回味。如老孙的自行车,在旷野之中老孙中枪后骑单车的狂奔,是他生命最后的燃烧,而他和徐天的“父子情”始于“车”,终于“车”。再如徐天和俞舟的花之意象,在前期给予观众高燃爽感之外,也增强了剧集充满诗意美学的浪漫表达。

“欢颜”不是一个人的欢颜,是一个图景,一个未来。《欢颜》力图靠思想的力量打动观众,没有流于抽象概念的演绎,而是以最具体的人,令最可宝贵的精神转化为生动可感的形象和影像。如剧中徐天最后总结自己内心成长变化的一句话,“故乡广阔,南北西东九万里,人人可以成为一条潜入海底的鱼,消失不见,或者兴波翻浪,改天换地。故乡的人,来来又往往,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惊心动魄,红尘万丈。”(完)

原标题:《欢颜》热播 以新叙事讲述信仰的力量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欢颜
  • 信仰
  • 张鲁一
  • 影视
  • 理想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