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你的这些习惯会让心脏“撂挑子”

2023年10月07日 14:3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健

都说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只有当心脏正常运作,才有足够的“马力”给全身各个器官输送血液和营养物质,我们才能得以生存。

可是,心脏也有自己的小脾气,如果您不注意爱护它,它也会“撂挑子”。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哪些情况会让心脏“罢工”。

经常“吞云吐雾”

研究发现,吸烟是心肌梗死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就越高。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190万人由于吸烟或者二手烟暴露引发的冠心病而失去生命,约占全球冠心病死亡的五分之一。

烟草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损坏血管内皮,同时还可升高血压,引发动脉粥样硬化,长期吸烟甚至可诱发猝死。而戒烟对心血管的益处很快就能显现,戒烟一天内,就能降低心率和血压,使血液一氧化碳水平恢复正常。戒烟1年,冠心病发生风险就只有吸烟者的一半,戒烟15年就能下降到从未吸烟者的水平。

因此,要保护心脏,请您不要吸烟。

总是暴饮暴食

高兴的时候要多吃,不高兴的时候更要多吃,不少人把食物当成情绪的出口,甚至经常暴饮暴食。但是,进食量过多,尤其是大量进食油腻食物,会导致血液流速减慢,增加心脏负担,还可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容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另外,过量饮酒也可加快心率,升高血压,并诱发心律失常。

因此,七分饱、清淡饮食是健康饮食基本原则,至于喝酒,能不喝的时候最好别喝,尤其是患有慢性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群,千万不能喝酒。

老是久坐不动

不少人上班就坐在电脑前,下班就窝在沙发里,每天久坐时间超过6小时,如果一直维持这种情况,真的是“坐”以待毙!

研究发现,那些完全不运动、每天久坐超过8小时的人,跟坐得少并且动得多的人相比,全因死亡风险增加了80%,心血管死亡风险翻了一番!不过,研究也发现,充分的体育锻炼可以抵消一部分久坐带来的危害。

因此,建议上班族每隔一小时就起来动一动,并且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锻炼,成年人每周尽量累计达到150至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者进行75至15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活动。

喜欢当“夜猫子”

有些人是因为工作而熬夜,但更多人是由于玩手机、打游戏而熬夜,无论哪种原因导致的长期睡眠不足,都会引起血液中的炎症因子聚集,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影响心脏传导系统,导致心律失常等情况。

当然,无论是睡眠过少或者睡眠过多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因此,健康的睡眠模式有利于心血管健康,建议您每天晚上10:00至11:00之间入睡,每天睡眠7至9小时,睡眠和起床时间尽量保持规律。

常感“压力山大”

无论是突然感到愤怒或者沮丧等急性精神压力,或者由于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慢性精神压力,都会使身体分泌压力激素,从而引发冠心病,还会引起血管收缩异常,甚或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而危及生命。

想避免由于焦虑、压力等负面情绪带来不良影响,就要学会心理调适,用健康的方法来宣泄负面情绪,比如适当运动、良好睡眠、亲近自然等方法,都有助于减轻精神压力。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睡眠
  • 心血管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