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传统江南膳食效果不输地中海膳食 在减重及糖代谢稳态调控方面效能类似

2023年10月08日 12:37:35 来源:健康报 作者:胡德荣

(特约记者 胡德荣)源于国内外不同地区的高植物性膳食模式——传统江南膳食和地中海膳食,在减重及糖代谢稳态调控方面的效能如何?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林旭研究员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王计秋研究员团队通过临床干预比较,认为两种膳食模式具有类似效果。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上。

地中海膳食是指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这种特殊的饮食结构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才是谷类,并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来代替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尤其提倡用橄榄油。传统江南膳食是宁光、王计秋联合林旭首次提出的概念,以大量新鲜果蔬、鱼虾类及豆制品蛋白质、菜籽油等植物油、糙米等非精加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饮食构成,烹饪方式以偏好蒸煮、清淡少盐、小份多样为特点。

这项平行化随机对照干预研究共招募了253名年龄25~60岁、超重或肥胖且空腹血糖偏高的志愿者,将他们随机分配到3种等能量限制(25%能量限制)膳食组:地中海膳食组(84人)、传统江南膳食组(85人)、摄入高精米和红肉的对照膳食组(84人)。在为期6个月的干预中,科研人员每周在5个工作日中向志愿者提供早中晚三餐,并通过连接手机应用的体重秤和智能手环来动态监控体重和运动步数变化。志愿者分别在基线、干预3个月和6个月时受邀参加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连续血糖监测、腹部脂肪检测(核磁共振)在内的体检。

通过系统分析,科研人员发现:在6个月25%能量限制的干预后,地中海膳食组人均减重5.72公斤,传统江南膳食组人均减重5.05公斤,对照膳食组人均减重5.38公斤,提示在有效的能量控制下,膳食模式优化并不能进一步显著提升减重效果。连续血糖监测结果显示:与对照膳食组相比,地中海膳食组显著降低了干预6个月后低血糖时间比例,传统江南膳食也具有类似的优势。总之,尽管摄入了更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传统江南膳食在减重与血糖稳态控制方面均表现出与地中海膳食类似的效果。

专家指出,虽然传统江南膳食在我国长三角地区已具有悠久的历史,但作为新提炼出的膳食模式概念,传统江南膳食相关的研究刚刚起步,其食物组分及比例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也期待更多的研究能够进一步优化我国本土膳食模式。

责任编辑:陈浩然
  • 饮食结构
  • 健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