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经常喝牛奶就不会缺维生素D?

2023年10月10日 12:08:0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许倩倩

很多人都会把维D和钙联系在一起,甚至简单地认为补钙就是补了维D。近日,浙江46岁的赵女士(化名)在体检时发现自己缺乏维生素D,这让平时经常吃鸡蛋、喝牛奶的她百思不得其解,便拿着体检报告去医院进一步就诊,话题#浙江女白领经常喝牛奶竟查出缺维D#也一度登上热搜。

其实,钙质和维D作为两种不同的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不可等同。记者采访得知,如果已经缺乏维D,通过喝牛奶等食补的方式并不理想。

据报道,赵女士是一名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作息规律,但最近这段时间总感觉腰酸背痛,贴膏药的作用也不明显。医生看了体检报告后发现她血清中25-羟基维生素D的含量仅为16ng/mL,远低于30ng/mL的正常值,“维生素D缺乏,再加上处于绝经期前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更容易出现腰酸背痛以及肌肉无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骨质疏松和病理性骨折。” 日常生活中,“多喝牛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说法确实时常围绕耳边,可这种表述并不全面。对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戴永梅介绍,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缺钙和缺维生素D都可能是诱发因素,而分别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也是一个基础措施,但只喝牛奶更多的是补钙。

“维生素D一般在食物中很少,或者说是几乎没有,只有海水鱼类中的含量相对丰富。维D主要是靠药物补充或晒太阳。人的皮肤在接触阳光时,阳光中的紫外线和表皮下的7-脱氢胆固醇可以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肠道中的钙吸收入血,从而调节骨骼生长发育,保持骨骼健康。所以对于常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平时要注意适当增加接触阳光的时间,以降低维生素D缺乏的发生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D也不是越多越好。戴永梅提醒,在钙质充足的情况下,不同年龄段人群每天的推荐维D摄入量也是不同的。

儿童、青少年、孕妇的推荐摄入量为10微克每天,65岁以上老人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5微克。“一般而言,牙齿发育缺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等都可能是缺乏维D的症状,严重者可能引起佝偻病,出现O形腿或X形腿等问题。如果有所怀疑,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切勿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盲目通过药物补充。”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维生素
  • 健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