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炎症害怕我们这样吃

2023年10月10日 12:09:05 来源:今晚报

解答吃维生素C的疑问

维生素C真的可以防感冒吗?

很多人认为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甚至可以治疗感冒或流感。真是如此吗?其实,这种观点夸大了维生素C的作用,是个不真实的传言。

“维生素C能够预防普通感冒”这个传言流传自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当时一个叫 Linus Pauling的科学家发现,高剂量的维生素C能够让他自己在几年内都不感冒。Pauling认为,有了维生素C,普通感冒很快就会成为历史的一个注脚。之后的很多研究多次否定了他的结论。不仅如此,维生素C与流感也没有直接关系,要想预防流感得选择其他更有用的措施才行,比如增强自身体质,佩戴口罩,避免被传染等。

吃维生素C会损伤口腔黏膜吗?

其实,吃维生素C而导致口腔黏膜受伤的问题根源并不是维生素C,也不是不适合吃维生素C,而是吃到了品质较差的维生素C,或者吃的方法不恰当。

可以尝试口含维生素C的方法,这样不仅可以慢慢释放维生素C,还可以稳定口腔黏膜和鼻、咽、喉黏膜的肥大细胞。但是记得不要只含着而不用舌头去搅动它,也不要口含着维生素C直接去睡觉,这样就会因持续刺激而破坏口腔黏膜。如果你的口腔黏膜很脆弱,可以将维生素C磨成粉末后服用,或者溶于水中喝下去,就会把刺激降到最低限度。

大量维生素C+铁剂会造成铁中毒?

对于缺铁的人来说,缺铁不仅仅是因为摄入体内的铁不足,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机体从食物中吸收铁的能力不足。人体缺铁时,在维生素C的帮助下,人体从非肉类食物中吸收铁的能力可以是以前的10倍。所以,除非你缺铁,切忌大量维生素C和铁剂同补。

肾亏虚或有肾脏疾病的人不能大量吃维生素C?

肾亏虚或有肾脏疾病的人不可以肆无忌惮地大量服用维生素C。虽然体内过剩的维生素C可以随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在此之前,维生素C会在肾脏内形成尿酸,然后再排泄。如果大量服用维生素C,肾脏就必须大量地制造尿酸,必然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这对于肾亏虚或有肾脏疾病的人,肾脏会因为负担过重而更衰弱,从而无法发挥它的正常功能。

总体来说,维生素C是非常安全的,如果不长期过量服用,基本没什么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维生素
  • c
  • 炎症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