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需求报告发布

2023年10月11日 13: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子秦

本报北京电 (王子秦)日前,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指导下,人民网·人民健康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联合开展了“2023阿尔茨海默病健康科普行动”,并发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需求洞察报告》。该报告基于1000余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家属的真实情况,围绕“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揭示了患者面临的早诊早治困境以及对创新药物的期待。

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种临床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虽然大众对于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有所了解,但目前对于早期干预的认知普遍不足,容易错过治疗的‘黄金窗口期’,即轻度认知障碍阶段。因此我们倡议尽早筛查、诊断和干预,为延缓和防控阿尔茨海默病赢得更多时间。与此同时,呼吁引进更多创新治疗药物,助力解决临床上长期面临的‘精准诊疗手段稀缺,临床缺医少药’的困局。”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永安说。

报告显示,近半数患者和家属对现有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效果并不满意,81.7%的患者和家属表示会主动询问医生使用创新治疗药物。由此可见,如何用上有效的治疗药物已成为患者和家属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近年来,Aβ单抗治疗正式进入公众视野,揭开疾病修饰治疗的大幕。”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刚说,“我们非常期待它能为延缓和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疾病病程发展带来更多好消息。”

责任编辑:陈浩然
  • 老年痴呆
  • 药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