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解答—— 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预防

2023年10月16日 12:10:27 来源:健康报 作者:段梦兰

近期,呼吸道疾病流行态势如何?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如何做好防护?10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就秋季呼吸道疾病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儿童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提前

天气渐凉,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增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介绍,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和一些非典型病原体等,而近期临床上儿童呼吸道疾病病例有所增加。

“发热、咳嗽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症状。自9月以来,我院发热咳嗽门诊就诊量持续高位,日门诊量在3000至4700例。”徐保平告诉记者,其中约有20%患儿的支原体肺炎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病原体感染病例也有所增加,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感染也有发现。

“今年儿童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高峰比往年有所提前。”徐保平介绍,以呼吸道合胞病毒为例,其在北方多于冬春季流行,但今年的流行高峰明显提前了。

徐保平表示,造成儿童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提前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季节原因。气温下降,秋季和即将到来的冬季本身就是各种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二是部分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有其流行趋势。比如,支原体肺炎每3至7年有一次流行高峰,不排除今年处于流行高峰期。三是个人抗体水平有所下降。

“应对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是以对症治疗为主。而细菌或支原体感染需要用到抗菌药物,应遵医嘱用药,切忌盲目用药。”徐保平提示,支原体感染典型的症状为发热、咳嗽,咳嗽初期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随病情进展会出现咯痰,部分患儿可能出现胸痛、头痛等表现,少部分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如果出现后面几种症状,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就医。

秋季易“燥”重点人群做好预防

近日,网传的“集体咽喉炎”等也引起了公众关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表示,从中医角度看,秋季气候的特点是“燥”,早秋多为“温燥”,晚秋多为“凉燥”,反映到人体,表现为秋天以后口干鼻燥、皮肤干燥、想喝水,有的人小便黄、大便干燥等,秋季和人体五脏六腑直接相关的就是肺,所以更容易引起咳嗽咽干等症状。

那么公众在日常生活起居上如何来防“秋燥”、预防呼吸道疾病?“首先要少吃辛辣、清淡饮食,多喝水,吃百合、梨、藕、白萝卜等润肺的食物。”齐文升介绍,其次是在作息上早睡早起,适当锻炼,但要注意锻炼一定要适量、不要出过多汗,以防耗气,注意保暖。

面对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更应做好预防。“要勤洗手,房间多通风,少去人员密集、封闭的场所,必须要去时可以戴口罩。”徐保平介绍,对学龄儿童来说,若感染呼吸道疾病也不要带病上学,应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时增强体质也非常重要。

“许多老年人有锻炼的习惯。”齐文升表示,老年人除了做好日常防护外,出门锻炼时更要注意保暖,早晚气温较低时可适当增添衣物、戴帽子,注意不要着凉。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呼吸道疾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