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医防大咖谈流感丨专家呼吁重视流感预防 提升流感疫苗接种水平

2023年10月17日 11:42: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寒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肖寒)天气转冷,越来越多人因为无法适应早晚温差,出现了感冒、咳嗽等症状,身边的许多朋友同事纷纷中招。流感病毒开始肆虐,许多人都顶不住请假挂水回去休息,对于老年人群体、婴儿以及本身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来说,更要重视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与新冠症状较为相似,初始都表现为发烧、咳嗽、乏力等,难以通过一般的临床表现鉴别。一旦发生类似状况,公众很难自主判别,也将会给防控带来更大挑战。为呼吁重视流感预防的紧迫性,尤其是对老年人、儿童和慢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保护,以及提升流感疫苗接种水平,新华网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彭质斌,共同解读全国流感防控策略,并介绍流感疫苗接种相关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彭质斌(右一)做客新华网

近期流感高发专家提醒重视积极防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呼吸道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负担的有效手段。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为指导我国流感预防控制和疫苗使用工作作出技术指引。谈及本次指南有哪些重要更新?彭质斌介绍,新版指南更新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增加了新的研究证据,尤其是我国的研究结果,包括流感疾病负担、疫苗效果、疫苗安全性监测、疫苗预防接种成本效果等;第二,更新了一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发布的流感防控有关政策和措施;第三,更新了2023-2024年度国内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种类;第四,更新了本年度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组份;第五,更新了2023-2024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建议。

  

流感,特别是季节性流感,一直被视为全球公共卫生方面最大的挑战之一。近年来,我国在流感防治的应对和准备方面成效卓著。国家有关部门积极监测季节性流感流行强度和病毒变异情况,依托建立起的全国流感监测网络,为流感的抗病毒临床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实现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应对”的转变。

彭质斌介绍,流感是传播比较迅速的呼吸道传染病,根据研究估算,中国每年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人数大约为8.8万,其中有80%以上都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此外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进而导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从以上方面来讲,我们要积极控制流感,减少季节性流感带来的潜在危害。

谈及接种流感疫苗的必要性,彭质斌表示:“流感是一个疫苗可预防性疾病,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可以有效减少发病,同时减少重症和死亡,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更多防控措施,更好地保护大家免受流感侵袭。”

精准防控预防流感要掌握以下关键点

季节交替,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面对流感来袭,我们应该如何科学预防流感,加强流感预防和防控?王大燕介绍,加强流感预防和防控可从关键人群和关键场所两个方面来谈:

首先是关键人群,流感的重点人群或者高风险人群可以分为医务人员,其中包含医疗救治人员、检验检疫人员、疾病防控人员等,此外从年龄上划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5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孕妇、慢病患者等都是流感的高发人群,6月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者也是重点人群。上述重点人群是我们需要重点防控的关键点。  

从重点场所来说,人群聚集性的场所比较容易暴发流感,例如学校,大部分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对于这些机构而言,应当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预案,例如晨午检制度、消毒制度、缺勤考勤追踪制度等。重点场所还包括长期护理机构、福利机构、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此外,我们还需要对流感病毒加强监测,实时追踪流感的流行趋势以及病毒变异情况,为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参考。

王大燕表示,对于市民而言,预防流感的方法有特异性防控措施和非特异性防控措施,特异性防控措施是指在流感季到来之前,推荐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对自身形成保护;非特异性防控措施是指通过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房间开窗通风等措施降低流感的感染机会,提高自身免疫力,对预防流感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积极接种流感疫苗筑牢健康免疫屏障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研究表明:在流感病毒疫苗株与流行主导株匹配的流行季,接种疫苗可显著降低流感集中发热疫情发生的风险,还可以提高群体免疫水平,减少流感在家庭和社区中的传播。

医务人员、学生、老年人、婴幼儿、孕妇等重点人群接种疫苗有怎样的重要性?对此彭质斌表示,医务人员接触病毒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应通过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流感的发病率,继而减少接诊患者流感的发生;对于老年人群而言,数据显示有80%以上的流感相关超额死亡发生在老年人,加强老年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刻不容缓;对于0—5岁的儿童,其感染流感的风险要明显高于成年人,且年龄越小发生重症的风险就会越高,建议6个月以上的儿童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及时筑牢健康免疫保障。

彭质斌指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群体,也建议接种疫苗,因为这个群体患病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增加;且现有研究证实,慢性病患者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也非常可靠,建议患有慢性病的老人科学接种疫苗。

“流感易感人群其家庭成员和看护者也是流感高危人群,不满6个月的婴幼儿无法接种流感疫苗,此时就需要家庭成员以及看护者接种流感疫苗,通过保护看护人员,减少婴幼儿的发病。”彭质斌介绍,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地也易造成流感暴发,通过接种疫苗均能够减少疫情暴发的概率,让更多人得到保护。

加强流感监测网络建设实现多病共防

对于流感预防和控制,还有哪些建议或思考?

彭质斌表示,流感是一个全球开展监测的疾病,有相应的全球流感监测网络,中国是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拥有十分完善的流感监测体系,今后应继续加强流感监测,通过加强流感监测,能够分析流感病毒的流行特征、活动强度、病毒特点、抗原性耐药性等,这对于我们判断流感是否进入流行季,同时对于推荐疫苗株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里提到建议所有6月龄及以上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并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所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在流感流行季前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得到保护。

王大燕表示,加强流感预防和控制,还应注重加强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于流感防控的正确认知,同时对于流感防控的措施也要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另外,近年来对于流感的防控我们主张加强多病共防,无论是从疫苗接种还是防控措施方面,都可以实现也应该坚持多病共防,筑牢健康防线。

“例如在监测方面,我们可以实现流感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综合监测,此外还可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作用,实现多部门的联防联控,实现多病共防的目标。”王大燕说。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流感疫苗
  • 流行性感冒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