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不能奔跑,那就在轮椅上飞翔

2023年10月19日 12:19: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冯蕾

zgtyb1019004_002_01_b.jpg

拥有双腿却不能再自由奔跑。“00”后黄豪东年幼时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多年与轮椅为伴。轮椅上的生活,虽然剥夺了他奔跑的权利,却给了他飞翔的翅膀,让他越过身体的障碍,追求心灵的飞跃。

在本届2023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参赛队伍——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航模队,由5名听障学生、肢残学生和健全学生组成,分别来自学校电子商务、康复治疗技术、工艺美术品、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赛前,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黄豪东与张思浩等学校航模队的队员们趁着暑假,一起留校为大赛作准备。克服了漫长制作过程中内心的焦躁,从“炸机”后自责懊悔的情绪中整装待发,在一次次测试失败中重新推倒重来找回自信,炎炎酷暑,风吹日晒,队员们始终不曾放弃,一路走来,互相鼓励搀扶……最终,队员们摸索出模型火箭的发射高度与无动力滑翔机的滑翔性能是比赛成败关键。“在反复试验后,我们确定了航天器翼型尺寸及整体布局,在不影响滑翔机滑翔性能的同时又减小了发射升空过程中的空气阻力。”

赛场上,队友们默契配合,齐心协作,最终获得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项目二等奖、多级模型火箭发射与载荷回收三等奖。赛后,黄豪东对记者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在创新评比项目中,队员们以折叠翼的设计为突破口,共同设计并申报作品《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折叠翼设计》获得了三等奖,着力解决大翼展带来的优良滑翔性能和起飞上升阶段产生较大阻力之间的矛盾关系,成功设计出折叠翼无动力滑翔机,以及水火箭与滑翔机分离系统。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主要培养残疾人高级技能人才和服务残疾人事业专业人才的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以“残健融合协同共培”为培养理念,开设“一人一案”的康复体育教学,通过建立康复运动学生档案,开具针对性的运动康复处方,做到“一人一档案”“一人一处方”的个性化体育干预教学模式。截至目前,全日制在校生超3000人,其中残疾学生约1600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有就业意向的残疾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校航模队自2022年成立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热爱航模的学生加入。航模教练介绍说:“长期操控无人机,可以有效地锻炼残障学生的手、眼、脑的协调能力,提升对他们智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灵活性。学生通过无人机课程学习,不仅可以学会操控无人机飞行等专业技能,更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丰富残障大学生的职业种类,为就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领队林海燕老师感慨地说:“他们热爱航模运动,热爱科技体育,也珍惜参与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的机会,因为在这里,他们拓展了自己的舞台,找到了与健全生同台竞技的底气与信心,在这里‘飞’向更广阔的蓝天。”

拥有翅膀,就要飞翔。赛场上,他们是顽强、拼搏、不屈的战士,是乐观、进取、无畏的骄子。未来,他们将凭借着永不服输、坚持不懈的精神,续写着心中的飞翔梦。

责任编辑:刘欣蕊
  • 飞行器设计挑战赛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