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阅读+文旅”碰撞出多彩火花

2023年10月31日 11:56: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0月21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座无虚席,由南京红山动物园专业人员孙涛带来的讲座“红山动物园的明星们”让现场不同年龄的大小听众兴趣盎然。

秦淮图书馆地处南京夫子庙核心景区,文旅资源丰富,市民文化绵延,是主客共享的天然试验地。通过加强阵地建设与活动补充,秦淮图书馆着力创新服务方式,坚持找准定位,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步解决图书馆内空间限制、景区文化氛围不足等问题,达成资源互补、多维共生的文旅融合生态。

依托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推进“转角·遇见”文化休闲空间建设。结合本地区发展现状,整合利用街头转角等小微空间,建设老百姓身边的文化休闲驿站,有效串联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产业园区、居民社区,解决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图书馆根据各个空间的特点个性化配书,实现书籍流转、通借通还,在秦淮的街头巷尾小憩时,市民也可以转角遇见书香。

红瓦尖顶、老虎窗、立式烟囱、带立柱的门廊……这座坐落于秦淮风光带的独具民国风情的小洋楼,是为了纪念姚文采先生而打造的,“文采书屋”就坐落于此。从“文采书屋”的开放起,秦淮区图书馆以风雅而有故事的转角为载体,在秦淮老城区中选取100个有故事、有文化的街头转角,正式打造“转角·遇见”文化休闲空间。通过集电子阅读、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微文化公共空间建设,为市民送上身边的人文驿站。

近日,由秦淮区图书馆和悦的读书会联合承办的“游见秦淮”大型系列文化推广活动,走进了“金陵第一园”美誉的瞻园,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云嘉燕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一次园林之旅。该馆依托地方志等地方文献资源,以馆藏图书为载体,以秦淮区历史遗存、文化资源和旅游动线为串连,通过“专家讲座+线下行走”的活动方式,讲述秦淮故事,从行走中感悟秦淮文化。

在太平南路街头,了解近代南京商业繁荣与现代历史文化保护发展;到西街考古现场,一睹神秘的考古的真容……地方文献再也不淹没于历史之中,“从一本书中了解秦淮区的一个文化地标,一场讲座、一次游走,读一本书也可以身临其境。”秦淮区图书馆馆员伏龙告诉记者,在主题游走中一睹文化地标之美、享受阅读乐趣、了解南京文化底蕴,让很多人改变了对图书馆的刻板印象,也让书籍中的文字活了起来。

“阅读+文旅”碰撞出多彩的火花,书香走进“诗与远方”,秦淮图书馆文旅融合的探索创新赢得了广泛好评。秦淮区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疫情时代,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中“建设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的启发下,秦淮区图书馆进一步探索“陪伴型”“自助式”公共图书馆模式。今年以来,组织策划“秦”你来演系列绘本剧活动、“秦”你来讲系列演讲活动,以及针对全职妈妈和自由职业者妈妈的“秦”读互助小组,展开系列阅读活动,努力让图书馆服务更精准、高效。

责任编辑:刘欣蕊
  • 文化
  • 图书馆
  • 读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