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第一届全国学青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在青春的赛道上神采飞扬

2023年11月06日 16:50: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嘉晖

昨晚8时,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文体展演以“在青春的赛道上”为主题,包括《青春的山河》《青春的接力》《青春的奔跑》三个篇章和尾声《青春万岁》。本届学青会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此前部分比赛已率先进行,其他项目将在11月15日闭幕式前陆续完成。截至昨日开幕式前,广州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5金、10银、15铜,其中,小将吴昊霖在公开组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10.31秒的好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全国少年纪录。

首届学青会将载入历史

2020年8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通知,宣布合并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改称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广西将于2023年承办第一届全国学青会,3个月后,学青会执委会正式揭牌,标志着这项全新的赛事IP进入实质性的筹备运行阶段。

第一届学青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项目设置“参照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同时根据奥运会设项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创办这项赛事旨在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增强青少年和学生体质,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兼顾校园和专业体育

首届学青会共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校园组370个、公开组435个),其中,广西承办35个大项、45个分项、768个小项(校园组370个、公开组398个),其余4个大项、6个分项、37个小项在其他省区市举办。学青会比赛安排在63个场馆,其中广西49个,分布在全区14个设区市、8个县(市、区)、8所高校,其他省份场馆14个。

首届学青会以“逐梦新时代青春更精彩”为主题口号。会徽取名“青春飞扬”,整体造型为一个拼搏的青年运动员形象,展示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成就;会徽还融入了广西壮族图腾元素之一的“牛角”,突出了主办地广西地理名称、特征文化底蕴,象征奥运精神的“圣火”元素则采用奥运五环的颜色,弯弯的大角奋勇向前,威武雄壮。

吉祥物以广西北部湾珍稀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为原型,分别取名“壮壮”“美美”,搭配壮锦和民族服饰,突显广西壮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温和友善的海豚形象展现出广西人民欢迎八方来客的热情。

广东广州健儿全力出击

11月4日,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林瑛到广东记者驻地,看望了前来广西采访的广东记者,寄语大家发挥媒体平台的优势,讲好广东故事,展示广东风采,推动体教融合,助力全国学青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在广州体育代表团的团部会议上,常务副团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谭爱英再次强调“严守赛风赛纪,努力实现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要干干净净参赛、堂堂正正拿牌,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竞赛秩序,弘扬体育精神,做到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的行为举止,展现广州运动员的优秀风采”。

为了更好备战第十五届全运会和第三十四届奥运会选拔人才、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广州体育代表团派出约530名运动员参加学青会(公开组)36个项目决赛。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广州选手收获15金、10银、15铜,涌现了像吴昊霖这样破全国少年纪录的好成绩,高尔夫球队后来居上逆转对手包揽男女团双冠,花样游泳队和滑板队摘金夺银极大地鼓舞了广州队士气。

体教融合主题贯穿始终

在昨天进行的开幕式暖场表演中,小学、中学、大学生们齐聚现场,聆听青春的呼唤,加入青春的盛典,展现青春的活力。此外,观众席还出现了特制的巨型绣球,伴随着鼓声和起伏的人浪滚动绕场,将青春的热情与欢乐传递给每一个人。

创意舞台是开幕式的最大亮点——无限符号“∞”,意为“没有边界”。舞美以赛道的延伸、拓展和螺旋上升为形态,构筑充满想象的青春空间,体现青年一代在赛道上奋进前行、奔赴未来。符号意象亦如连接的纽带与开放的桥梁,象征广西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定位、新使命。主创团队透露,结合舞美,通过巧妙的视觉设计,让现场场景瞬间转换于黄布倒影、漓江双月、德天瀑布……呈现穿行山海、奔腾潮涌、竞技赛道的舞美空间。

第一届学青会注定载入史册,这是在体教融合的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场体育竞技。

本届学青会开幕式力求突出活力性、时代性、成长性,凸显体教融合,文化与体育并重,艺术与科技融合。在开幕式文体展演的第三篇章《青春的奔跑》中,科技感十足的场景,将体教融合这一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空中飞旋绕场的智能航模,体现着青少年的开拓创新;酷炫动感的杂技,诠释着青春的拼搏进取。

火炬塔的亮相和点火仪式是开幕式的最大亮点,开幕式一开始观众看不到火炬塔,当演出进行到尾声时,演员将现场完成火炬塔的搭建,并成功点燃“聚能环”。昨晚,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分3次燃放焰火,数量为4750发,包括传统焰火和电子焰火,时长约300秒。美丽的焰火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首届学青会有四大看点

从城市运动会到青年运动会,再到与学生运动会合并,学青会是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有益探索,为青少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将极大地推动体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本届学青会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此前部分比赛已率先进行。从竞赛规程总则可以看到,校园组以省为参赛单位,分为大学组和中学组,竞赛项目为田径、游泳、足球、健美操等在我国大中小学校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而公开组以城市为参赛单位,设置射击、射箭、自行车等37个大项,项目设置“参照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同时根据奥运会设项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相关专家表示,深化体教融合,梳理和精简赛事体系,是首届学青会承担的重要职责。本届赛事举办产生的影响如何“纲举目张”式推动全国性赛事体、教壁垒松动,是超越赛事本身的关注点。

在已经开赛的游泳公开组比赛中,王浩宇、刘姝含、董志豪、高唯中、杨佩琪等中国泳坛新生代小将闪耀赛场,摘金夺银。在此前举办的公开组乒乓球比赛中,参加了世乒赛的林诗栋、蒯曼及部分国家队新秀挥拍上阵,一显身手。新科亚运会女子100米跨栏冠军林雨薇则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参赛,北京体育大学选手吴艳妮也参与角逐。

责任编辑:刘欣蕊
  • 学生运动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