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从虚幻的巅峰跌落 中国女足何去何从

2023年11月07日 09:09: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苏荇

中国队主教练水庆霞(中)在比赛失利后 新华社发

从2022年亚洲杯夺冠到2023年的“三大皆空”(世界杯小组赛未出线,亚运会止步半决赛,巴黎奥预赛提前出局),中国女足从虚幻的巅峰跌落。

中国女足还是不是一支亚洲强队?如今所有人都会打上一个问号。与日本队、澳大利亚队的差距早已拉大,亚运会上一支日本二队足让全主力的中国女足疲于奔命,何况在世界杯上打进八强的日本一队。

闭门造车五年的朝鲜队,没有留洋球员,也没有花哨的打法,只是用简单有效的传接便碾压了中国队。昔日的手下败将韩国队也不再是吴下阿蒙,双方无论技战术、体能、球员素质均平分秋色。回头看,去年亚洲杯决赛面对韩国队,中国女足的逆转,是有幸运女神照拂。

中国女足为何越踢越差?未来球队应该坚持怎样的战术思路?青训体系又将如何打造?厦门白鹭体育场里姑娘们的泪水令人心疼,也令人迷茫。

失利存在不利的客观原因

此次中国女足在巴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未能晋级有客观原因。首先抽签不利,其他组别强弱分明,唯独中国队所在的B组是“死亡之组”,有朝鲜、韩国和泰国队,除了能在泰国队身上讨点便宜外,中国女足在其他两场比赛很难赚分、赚净胜球。

最后一役中韩两队打平,双双被淘汰出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C组乌兹别克斯坦队凭借2胜1负积6分净胜2球,成为成绩最好的第2名晋级第三阶段比赛。亚运会上,中国队曾以7比0大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实力远在对方之上,但规则就是规则。当然,就算中国队侥幸晋级,以目前的实力,四强赛要战胜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争夺两个最终进军巴黎奥运会的名额,基本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外,伤病和海外留洋球员归队较晚也是影响中国队发挥的另一客观原因,核心球员王霜伤缺,张琳艳也有腿伤的困扰,吴澄舒等一众留洋球员最晚的比赛前两天才抵达厦门,和球队合练少,需要倒时差,都曾令主教练水庆霞十分焦虑。开赛后球队遭遇大面积发烧感冒的侵袭,吴澄舒、李梦雯、姚伟、刘艳秋、闫锦锦都曾因发烧缺席比赛,给中国女足排兵布阵带来一定困扰。

用人思路混乱引发猜测

但客观原因并非主因,中国女足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以及水庆霞的排兵布阵被认为是中国女足失利的主因。

中国队场上的体能、奔跑速度、战术体系都离一支强队越来越远。一方面中国队“锋无力”的弱点非常明显,另一方面肖裕仪、唐佳丽等近年有出色表现的前锋却未能进入大名单,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至今众说纷纭。按理说,唐佳丽是水庆霞在上海带了十年的老队员,肖裕仪又是亚洲杯时期的功臣,正是因为她的绝杀球,帮助中国队逆转韩国队时隔十六年夺得亚洲杯冠军,水庆霞没理由突然将她俩弃之不用。

水庆霞在此次中韩一役赛后曾经主动提及唐佳丽,“唐佳丽是很好的球员,我们其实一直保持沟通,希望她能通过西班牙联赛的历练进一步提高竞技水平,将来有机会还是要报效祖国,回归球队”。这段话其实很难正确解读,这些功勋球员为何最终未能入选大名单,真相扑朔迷离。

不过,即便这些球员回归,也未必代表着中国女足实力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提升,两者也不能简单画等号。今年10月,实力排在中国女超联赛第二名的上海女足曾前往日本拉练,面对日本二级联赛主要由大学生组成的名古屋爱之桥队,只能1比1战平,面对以“00后”球员为主力的一级联赛球队,更是频频以大比分落败。这几场比赛肖裕仪、李佳悦等前中国女足球员均在阵中,甚至还有两名外援。赛后李佳悦只能感叹,中国女足已经全方位落后,“对方只是一支基本由大学生组成的球队,从跑位到传球到接应到转换,都比我们强太多,很悲哀我们的处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认识我们根子上的问题,去做改变,可能我等不到这一天了!”

中国女足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水庆霞上任后,人们曾经以为中国女足从此走上正确轨道,留洋球员激增,亚洲杯夺冠后赞助商纷至沓来,最高峰时中国女足手握20个代言,穿着世界顶级品牌的套装出征世界杯。甚至在奥预赛中韩之战的当天,水庆霞还当选了2022年亚洲年度最佳女教练。

如今看来,一切都是那么魔幻。当“三大皆空”的中国女足从虚幻的巅峰坠落,伤心、唾骂,负面情绪迅速扩散,更多的还有迷茫。对比日本、朝鲜队截然不同却殊途同归的各自足球发展路线,中国女足自己的路又在哪里?未来青训思路如何搭建?2026年之前中国女足面临再无大赛的境地,又该如何应对?

对内努力提升国内联赛质量,让更多年轻人通过联赛成长,加快国家队新老交替的进程;对外继续坚持留洋路线,在国际赛事空档期多联系组织热身赛。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但真正做好却并不容易。

羊城晚报记者苏荇

scroll

责任编辑:刘欣蕊
  • 中国足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