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直播间10万元买的翡翠有瑕疵? 商家同意退还全款

2023年11月21日 17:47:2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灿

近日,市民钟小姐向《Y-记者帮》栏目求助称,她在肇庆某直播平台买了一件10万余元的翡翠饰品,随后以“商品有瑕疵”为理由要求退款。商家回应称,既不存在质量问题,直播过程也未违反相关法规。最终,在羊城晚报记者和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下,商家同意退还全款“息事宁人”。

市民投诉:

“10万元买的翡翠有瑕疵”

9月25日,市民钟小姐(化名)在肇庆某平台直播间花费10万余元购买了一款翡翠饰品,钟小姐收到货后发现翡翠有瑕疵,并认为是质量问题。

钟小姐说,上述商家有意隐瞒了商品的实际质地以及相关结构等情况等,宣传的翡翠与她收到的商品货不对板。

对此,钟小姐还解释称,商家在直播间里“夸大产品如何好、多么美,并宣称最优惠打折”,导致她对该产品产生了误判。

钟小姐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她要求退货并要求商家全额退还款项,但遭到拒绝,于是,她孤身一人去找商家讨要说法,又四处碰壁,求助无门,导致精神一度崩溃。

商家回应:

“教训深刻,同意退还全款”

为了求证钟小姐的说法,记者联系上了肇庆某平台直播负责人,她称:“我们对已售商品质量有信心,因为自己不是捞一把就走,或者关店跑路的那种人。这件事,我们真是太委屈了!”

“在直播过程中,向她详细提示了交易风险,告知规则流程,并按要求提供了产品鉴定证书。”该负责人说,钟女士要求退款时间是收货20天之后,虽说是超出了7天内无理由退换货期限,但如果商品真有质量问题,也愿意无理由退换、退货或退款。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此拒绝了她的退款要求。

由于诉求遭拒,钟小姐遂向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投诉。经几方多次协商,钟小姐既不愿承担自身相关责任,也不愿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导致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以视频直播为主业的平台,其吸引的主要是兴趣型的冲动随性消费,由于消费者识别水平有限,有的甚至对珠宝玉石等商品认知属于“小白型”,各种因素加在一起,这类人群容易产生冲动消费,也容易因“后悔”而退货。

“大家耗在这里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影响你们做生意。”在记者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该平台直播负责人表示,此次教训深刻,为了息事宁人,同意全款退还。

事实上,直播电商购物(带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消费维权问题。中消协调查报告显示,直播电商消费中,消费者冲动消费现象较严重,风险意识相对薄弱。

广州市消委会的有关数据显示,与在传统电商平台购物相比,通过短视频或社交平台等渠道购物发生纠纷的消费者,普遍面临主体难找、证据难寻、渠道不畅等困难,直播带货类投诉案件调解成功率偏低。

“面对合法合规的直播平台,作为消费者,也应遵守各项法规。”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翁春辉律师表示,消费者在直播带货的活动时,更应理性且尽量避免冲动消费。同时,也应选择正规平台、辨别合法商家,消费前仔细阅读协议,并且与商家充分沟通。特别要保留好交易快照、沟通记录等证据,以便后续维权。

需特别提醒的是,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翡翠玉石等产品,要询问商品的细节问题,如售前质量保证、物流保价服务保障、售后保障退货换货的条件及范围等,不轻信各种销售套路,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scroll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翡翠
  • 直播间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