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止咳药喝出“致幻”效果?一文了解流感高发期如何科学用药

2023年12月13日 21:23:28 来源:央视新闻

进入冬季以后,流感、呼吸道疾病高发,发烧头痛、咳嗽流鼻涕,真是让人苦不堪言。不想去医院的时候,很多人就会选择自己在家吃点感冒药、止咳药,但如果用药不当,不仅治不好病,甚至还暗藏风险。

日前浙江杭州一名13岁男孩因为生病用药

突然出现幻觉

送医后居然被检出“毒品”阳性

怎么回事?

今天一起带你了解流感高发期如何科学用药

13岁的男孩小天突然开始胡言乱语,他总说还能听到外星人在跟自己讲话。父母随即带他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江小英:我们给他做了相关的一些检测,包括血液、尿液的检测,还有做了头颅的磁共振,甚至给他做了腰穿脑积液的全套检测,所有回来的结果,除了尿检之外其他都是正常的,尿检当时主要提示吗啡是阳性的。

对于一个13岁的青少年来说,吗啡阳性是非常罕见的,医生立即再次采集标本送检,吗啡依然呈现阳性。医生再次与患者家属详细追问病史。患者的母亲说,孩子入院前的一周感染了流感,出现高热,剧烈咳嗽症状,在当地医院急诊进行治疗后并配了感冒药。医生进一步询问得知,此前医院配的咳嗽药,要求一天吃3次,每次10毫升,患者母亲由于着急,听成了一天吃3次,每次50毫升。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江小英:这样的话,剂量就变得非常大,相当于吃了正常量的5倍,大概是连续吃了3天之后,孩子就突然出现了精神异常。

医院立即组织多位专家进行了会诊和研判,认为该患者突发的精神异常疑似由咳嗽药过量服用所导致。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江小英:某些药物里面的一些成分,例如麻黄碱类的成分,在合理的剂量范围内对缓解人的感冒症状肯定是有效的,但是如果超量使用,甚至是滥用的话有可能会兴奋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导致精神异常。

医生通过补液促进患者体内药物成分代谢,并使用小剂量抗精神病药物,4天之后患者的尿检吗啡呈现阴性,约一周之后,患者精神症状基本消失。康复出院之后,医生对患者随访数月,患者精神状态正常。

过量服用某些感冒药物成分可能致幻

为什么止咳药喝出“致幻”效果?到底是药品中的什么成分导致的,我们应该如何分辨药品成分呢?来看一下专家怎么说。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 副主任药师 王海莲:像我们服用的镇咳药以及复方感冒药,成分中含有麻黄碱和伪麻黄碱这样的成分,属于易制毒药品,和大家所熟知的冰毒毒品是类似的,服药过量之后会引起患者出现幻觉,服药之后就会检测出毒品这样的成分。像很多复方的镇咳药或者是复方的感冒药,药名中就含有“麻”这个字,“麻”指的就是麻黄碱或者是伪麻黄碱,有些药没有含“麻”这个字,但实际上它的成分中含有麻黄碱或者是伪麻黄碱。 因此我们大家只要看药名,看说明书中的主要成分是不是含有这样的成分就可以了。

需遵医嘱 按说明书用量服用药品

药师提醒,用药治病最好提前咨询医生,任何药品都需严格遵循医嘱,按药品说明书用药量来服用。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江小英:有些药物,如果使用的剂量超量的话呢,有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一些损伤比如说肝肾功能损害,还有可能会导致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过度的兴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 副主任药师 王海莲:另外在服用这些药物时也不要重复用药,避免多种药物一起使用,以免引起药物过量所出现的严重副作用。在服药之后,患者出现了幻觉或者是其他的精神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就诊时一定要带好您的药盒以及服药的用量,要向医生详细说明。

冒用药种类多 如何对症下药

市面上的感冒药品种繁多,在吃药缓解症状、治疗感冒时,我们应该如何合理选择,怎样科学对症下药呢?

如果有头痛发热症状,可以对症使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的解热镇痛类药物。

如果感冒时有鼻塞症状,含有伪麻黄碱的药品可以缓解症状,比较常见的有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等。

如果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症状,可以尝试含有抗组胺药的成分,比较常见的如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 。

如果是咳嗽,要区分情况,干咳比较严重的话,可以选择含有右美沙芬类的药品;有痰的话,可以使用氨溴索等化痰药。

不同人群服药 有何不同禁忌

医生解释,不同人群服药,也有不同的禁忌,再来了解一下。

司机、高空作业工人等需要保持注意力的工作人群,应该避免使用含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以免嗜睡、疲劳、乏力。

胃肠道功能较差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布洛芬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解热镇痛药,以免刺激肠胃。

甲亢、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应该谨慎使用含有伪麻黄碱等血管收缩成分的感冒药。

4岁以下儿童,则尽量不要选择含有伪麻黄碱、右美沙芬等成分的复方感冒药。

孕妇 ,感冒药当中的很多成分在孕期是慎用或禁用的,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静脉输液真的效果更好 见效更快吗?

专家指出,很多人认为,与口服药相比,静脉输液见效更快,因此一出现感冒发烧就去输液。事实真的如此吗?感冒发烧到底是先吃口服药还是先输液?哪些疾病输液效果不一定好?继续来看专家的解读。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 朱瑞骅:这可能是大家认识的一个误区,因为我们冬季的感冒发烧通常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这些病原体它包括了常见的细菌病毒,还有这些支原体等。尤其是现在冬季的感冒发烧,多见有甲乙流的感染,还有支原体的感染,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细菌感染,这些感染通常都是用口服药来治疗更好。细菌感染只有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到下呼吸道感染、到肺炎的程度,才建议静脉用药。所以我们还是建议病人先去医院就诊,确认是哪一种病原体感染,才能够针对病原体使用特定的药物,治疗的效果也会更好,副作用也会降到最小的程度。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止咳药
  • 流行性感冒
  • 流感症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