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冬季呼吸道疾病频发,在公共场所如何防护?

2023年12月18日 18:36: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高亚菲

进入冬季,多种呼吸道疾病开始活跃。在人员密集的空间,应当如何防护?又该注意哪些方面?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呼吸专业主任医师叶乐平进行科普。

在外聚餐怎么做?

又到年底,聚餐是人们经常遇到的生活场景。叶乐平表示,首先,尽量选择卫生状况良好和通风良好的餐厅,避免交叉传染。尽可能使用公筷公勺,避免自己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有条件还是用流水洗手,阻断病毒传播效果更好,外出不便时,也可以随身携带洗手凝胶进行简单的消毒。餐后回到家中,应及时洗手洗脸。

其次,要注意呼吸道卫生。在餐厅尽量避免大声说话或打喷嚏,如果咳嗽或打喷嚏,应尽量转向一侧,或者使用纸巾遮住口鼻。

最后,尽量减少就餐时间,就餐结束立即离开,不要过多停留。有条件尽可能选择包间,并且确保餐馆的消毒工作进行到位。

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怎么做?

叶乐平建议,在多种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避免或减少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活动,非必要不外出。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公共场所。如要外出,应做好防护措施。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例如在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前臂或者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口鼻眼等部位。

需要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尤其是在流感高发期,应当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医用防护口罩,比如常见的N95口罩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注意选择合适的口罩尺码,确保口罩能够紧贴面部,避免空气直接进入口鼻。

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愉快的心情,以及均衡的饮食,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D和锌等,这些营养素在橘子、柠檬、胡萝卜、深色蔬菜、鱼类等食物中都有。适度的锻炼也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接种疫苗,这也是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有效手段。

在剧场、地铁等密闭空间怎么做?

在地铁、影院等空气流通较差且人员密集的场所,叶乐平建议,首先,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少接触扶手、座椅或是车门。触摸后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部位,同时要做到不随地吐痰,自觉维护车厢、影院等环境的整洁卫生。

其次,优先采用线上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如果有条件,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或乘坐出租车。在人多的公共场所应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最好减少、避免进行游泳等无法佩戴防护用品的活动。

最后,当感觉鼻腔分泌物很多或者觉得鼻腔不舒服时,可选择用生理盐水清洗。如果出现明显的咽痛或发烧等症状,及时去正规医院做流感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若确诊为流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玛巴洛沙韦或者奥司他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不建议健康人群自行服用药物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呼吸道疾病
  • 公共场所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