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湖北交通以雪为“令”全力保畅通

2023年12月19日 09:25:38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 潘庆芳 贡枭龙 张凯 张崇

连日来,湖北省遭遇持续大风、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天气。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以雪为“令”,第一时间应对部署,调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和从业人员,立即启动恶劣天气交通运输安全保畅预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应对极端恶劣天气,战风雪、保畅通、优服务,全力护航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df9a29e2181cfb3af06a7c65e0d07cf.jpg

低温就是号角,雪情就是命令。为防止国省道和农村公路路面、桥梁结冰,全省各地公路中心按照“一路一策”的思路,对重点路段不间断融雪、分段包干、联合巡查,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排查整治路面安全隐患,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实时发布天气、路况信息,做到雪前准备到位、雪中清扫到位、雪后路面通畅,防范交通事故发生,及时救援救助受困司乘人员。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轮番上阵、投身一线、紧盯雪情、执勤保通、勇战冰雪。对各自区域沿线重点路段、长大纵坡、重点桥梁等区域,以雪清路畅为目标,协同养护部门开展多轮融雪剂撒布作业,特别对重点路段实施重点盯防、易积雪结冰桥梁实施重点巡查和人员物资重点部署,摆放警示标志标牌,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充分运用好应急通行“24字”工作法、“三位一体”联合巡查等经验做法,主动配合应急分流、交通疏导等工作,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和设施设备的备战准备,整装待发,确保在雨雪天气能拉得出、供得应、用得上。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值班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确保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为确保湖北省境内高速公路的畅通,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一路多方”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与路政、高警、地方政府、省际高速等联动,完善恶劣天气前的应对准备,加强恶劣天气时的巡查力度,采取“机械+人工”“人停机不停”“梯队除雪”等措施全力做好本轮铲冰除雪保畅工作,做到“下雪不停、除雪不止”,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车辆通行的影响,同时将收费站、服务区变成服务站、咨询站、救助站,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

鄂东高速运营公司第四综合巡检办联合路段高警、路政、监理单位对各应急点人员、物资、设备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往年防冻防滑期间易忽视的问题和难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桥梁前方摆放了警示标牌、安全锥桶,用来提醒高速公路过往司乘在恶劣天气时注意行车安全。在全线桥梁、互通匝道等重点位置摆放了融雪剂,便于过往司乘可随用随取投入防冻防滑“战斗”,确保雨雪天气来临时,能够第一时间融雪除冰,打赢鄂东地区首轮防冻防滑攻坚战。

“在这冰天雪地里,能吃上热乎乎的方便面和热粥,真是太暖心。”在武英高速杨柳管理所,货车司机李师傅感动不已。全省各地高速公路收费站,交通青年志愿者纷纷给司乘人员免费送开水、方便面、鸡蛋等食品,在风雪天汇成一幕暖心的画面。此外,各地收费站还在收费广场铺设草垫、防滑垫,摆放安全标牌,用铁锹、推雪铲清理积雪,保障道口安全畅通。

孝昌交通运输局组织专班赶赴S115改扩建路段,开展在建工程施工工地安全检查,督促项目施工方,强化对该路段的安全巡查,对易结冰桥梁、路段及时撒盐除冰,同时储备足够的融雪剂、警示标志标牌等物资。该局还强化应急储备,购置融雪剂153吨、麻袋900条、防滑料1611立方米,百人交通应急队伍、15台应急车辆、1艘执法船艇随时机动待命。

鄂东运营公司蕲春管理所在做好收费服务保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蕲春集控点信息部门职能,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与高警、路政、站所等部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实时了解高速路面及通行状况,并通过高速电子显示屏、情报板、短信等方式提醒司乘前方道路情况,让司乘选择最优通行方式。

受冷空气影响,夷陵区迎来大幅降温和雨雪天气,辖区G347南德线、S277殷莲线殷家坪至秦家坪、S287百土线牛长岭至邓村局部路段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积雪结冰。12月17日,夷陵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持续除雪融冰,确保公路畅通。该中心根据积雪情况对急弯陡坡、视线不良、易结冰路段,加大扫雪除冰力度,出动除雪车、撒布机等机械设备,铺撒融雪剂,开展路面融雪、除冰、防滑作业。

全省各地公路客运站和客运公司、公交公司,加强出车前安全检查力度,关注道路通行状况,确保客运公交车辆安全行驶。

下一步,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备足应急物资、机械、队伍,强化应急值守,以雪为令,随时待命,常态化做好站口保畅、应急响应和文明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好“抗寒潮、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用心用情创优道路通行环境,善作善为提升道路畅通能力,竭尽全力为过往司乘安全、便捷出行当好“开路先锋”。

责任编辑:陈浩然
  • 运输
  • 风雪天气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