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这条高铁隧道将穿越长江!

2023年12月19日 09:26:39 来源:长三角铁路 作者:许文峰 余剑波 黄春晖

近日,在崇太长江隧道3号竖井顶板环梁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模,标志着世界最大盾构直径高铁隧道——崇太长江隧道盾构始发井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完成,为下一步的盾构组装、调试、始发、掘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崇太长江隧道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合同工期最长的工程。隧道连接上海市崇明区和江苏省太仓市,全长14250米,为单洞双线设计,设竖井3座,其中1号井、3号井为始发井,2号井为接收井。隧道3号盾构始发井长24米,宽24米,深30.2米,盾构从上海市崇明区3号井始发,穿越长江后到达江苏省太仓市2号竖井。

崇太长江隧道盾构直径15.4米,管片外径14.8米,是世界最大直径高铁盾构隧道;隧道独头掘进距离达11.325千米,是世界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隧道;隧道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为世界行车速度最高水下隧道;隧道地处(或下掘)长江水下最深达89米,最大水压0.9Mpa,是长江最深的江底隧道。

为建设3号盾构始发井精品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沪杭客专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项目部科学制定施工方案,认真落实技术交底,优化机具人力配置,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安全、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崇太长江隧道纵剖图

中铁隧道局研发数智化深基坑管控平台,利用自动化监测、数字孪生、自动定位、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融合机器视觉和数据分析算法,打通深基坑加固、监测、降水、支撑、开挖等工序链,实现人员标准化管控、设备监控与联动互锁。同时运用施工现场三维大场景和全息沙盘,实现对深基坑进度、安全、质量、设备、人员、工序等关键要素态势全自动、全天候实时监控感知和进度可视化,打造出“数据驱动、科学施工、智能建造”示范性基坑工程,树立中国高铁深基坑智能建造新标杆。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江通道主要路网客流、沿海及京沪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运输。该高铁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浩然
  • 长江
  • 高铁隧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