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呼吸道疾病哪些症状可首选社区就诊?儿童发热如何治疗?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3年12月25日 17:58:06 来源:南方网 作者: 杨政芳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1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直播回顾)。会上介绍,近日,全国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

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表示,根据12月11日到17日这一周的监测结果,近期我国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开始呈下降趋势,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量,以及哨点医院每周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的构成比有所下降。

总体来看,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其中,流感活动现在处于高位,但是开始呈下降趋势。肺炎支原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这些其他病原体呈现波动变化,新冠病毒活动处于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专家研判认为,在未来一周,急性呼吸道疾病还是呈继续下降的趋势,病原体也是以流感病毒为主。

基层医疗机构可有效服务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傅卫表示,进入秋冬季以来,城乡居民特别是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明显增加。基层机构的服务有效适应了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在呼吸道疾病防治方面也切实发挥作用。

根据监测,从11月26日至今,基层每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大概占到全国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诊疗量的40%左右。目前95%以上的基层机构储备的中药、解热、止咳这三类药品可以适应两周以上用量,90%以上的基层机构像指氧仪、制氧机等设备都配备达标。

出现发热、咽痛等首发症状且病程在1周内,可首选社区就诊

当居民患有呼吸道疾病,哪些情况可以选择到社区就近就诊?

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刘韬建议,一是当患者出现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首发症状,而且病程在1周以内的患者,这些绝大多数是属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可以首先选择来社区就诊。二是有反复的咳嗽、喘息或者鼻塞流涕,病程超过2周甚至4周以上,但并没有明显发热的患者,这一类可能是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是一些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比如像哮喘、过敏性鼻炎或者慢阻肺等,居民也可以选择先来社区进行初步诊断。部分患者经过家庭医生的初步判断,能够更加精确地转诊到专科,避免在综合性医院各个科室之间来回奔波辛苦。

儿童出现发热症状可先口服药物治疗两至三天不必立即就医

“每次环境气温骤降对人体的免疫系统都是极大的挑战,而孩子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所以当寒潮来临时,孩子较容易出现急性的呼吸道感染。”刘韬表示,发热是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也常常是首发症状,当孩子出现发热以后,家长首先可以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比如在冬天的时候,我们在温暖的室内给孩子松开衣服,可以用温水擦拭孩子的颈部和四肢,额头可以冷敷。

同时要给孩子补充水份。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摄氏度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儿童的退热药口服治疗。有一些孩子在早期发热的时候,如果并没有伴随很明显的咳嗽、呕吐症状的话,可以先选择在家对症治疗两到三天,不用立即就医。

在用药方面,刘韬表示,其实绝大多数孩子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可以选择口服药物治疗。口服治疗其实可以避免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来回奔波和等待就医就诊、输液时的辛苦,让孩子能够有更多时间在家里得到更好地照顾和休息,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为输液,在医院逗留的时间太久而可能导致交叉感染。“所以,对孩子的用药,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和病程科学判断和选择,而不要一出现发热和感冒症状,就先想着要进行输液。”刘韬强调。

年底人口流动增加需加强个人防护预防呼吸道疾病感染

本轮呼吸道疾病感染的高发潮,在南方和北方是否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彭质斌回应,从我国流感监测和呼吸道多病原监测结果来看,目前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基本是同步的,都处于高发状态,有部分省份已经达到了峰值,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其他呼吸道病原活动情况也基本同步,南北方差异并不明显。

针对年底人口流动增加需要加强个人防护的问题,彭质斌提出四个方面建议:

一是乘坐地铁、公交、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期间,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或做好手消毒,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二是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儿童,还有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建议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旅游景区和公共场所,如必须前往,建议科学佩戴口罩。三是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出现相关症状者,建议暂缓出行,尽量避免感染其他人。四是对于大型聚集活动举办的单位或举办方,要落实通风、消杀、健康提示的责任,并且要关注和遵守当地呼吸道疾病防控的信息和要求。

此外,彭质斌提到,近期国家疾控局印发《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下称《指引》)。《指引》中聚焦公众的生活、工作,还有学习等密切相关的常见情形和场景,区分了疫情高发和常态化这些不同时期,针对重点机构、重点人群,还有重点场所等,分别提出了应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口罩、建议不佩戴口罩等相应分类的建议,更加科学精准地指导了公众佩戴口罩。

寒潮来临,注意防寒保暖、防滑防摔到

近期全国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刘韬为社区居民的健康防护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是防感冒,特别是在室内外温差变化特别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大风天气,出门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第二,在家中洗澡的时候,水温不能过高,时间不能过长,这样既可以避免皮肤干燥和瘙痒,也可以避免过度消耗体力甚至增加心脏的负担。还要注意对老人和儿童采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进行保暖时,一定要防止低温烫伤。第三,饮食方面要减少食盐、含钠调味品的摄入,减少熏腌以及深加工的肉类制品,可以适当补充高热卡食物,同时选择一些像牛羊肉这些暖性的肉类,要注意营养的均衡。

另外,在寒潮期间,老人和孩子一定要注意活动方面保持慢和稳,要防止摔跤,特别是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外出时避开积水和结冰的路面,不要穿容易滑倒的塑料底鞋,家里的浴室和厨房也是非常容易滑倒的地方,可以提前铺好防滑垫。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呼吸道疾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