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10人吃饭收茶位费上百元 消费者是否有权拒绝?

2024年03月01日 16:26:4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罗清峣

在广东,茶位费不仅是长久以来的传统,也是饮食文化的一部分。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深圳带头取消收取茶位费冲上热搜,在社交平台上掀起退还茶位费的热潮。记者走访了广州和佛山10家餐饮店,在明确表示不需要饮茶的情况下,有5家餐馆同意退还了茶位费。律师表示,茶位费需明码标价,若消费者表示不需要茶位,商家就无权收取,此外“餐具费”“消毒费”等费用并不合理。

网友:

有些店茶位费“完全变了味”

在广东地区,“茶位费”是一个存在已久的话题,不管顾客喝不喝茶一律按人头收费,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针对这一现象,广州消费者委员会曾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问卷调查的705位消费者中,有99%的消费者均被收取过“茶位费”。

在春节旅游季期间,大量北方网友南下旅游,南方人习以为常的“茶位费”却让北方人感到新奇,有来自山东的网友甚至表示:“北方人第一次听说这个词。”

茶位费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一种观点认为,它源于广东茶楼文化,旨在补偿茶楼因提供茶位而产生的成本,如茶叶消耗、场地占用、加热能耗和服务费用。商家收取茶位费也考虑到翻台率和营业额的需要,因为早年间,茶楼既是喝茶的场所,也提供饭食,很多人只为喝茶而来。另一种说法将茶位费的起源归于香港的小费文化,受英国文化影响,香港餐饮业早期有给小费的习惯,后逐渐转变为固定的茶位费。

市民对餐饮商家收取茶位费有着不同看法,记者发现,争议主要集中在是否有拒绝的权利上。粤式茶楼因其提供长时间的休闲环境,收取茶位费被视为合理,多数网友表示:“有提供煮水泡茶和茶叶茶具的可收啊!毕竟很多粤式茶楼是可以坐几个小时的。”

另一方面,一些消费者对于收费标准提出了质疑,认为茶位费已成了一项收费项目:“现在有些店吃饭收茶位费,喝白开水也要茶位费,茶叶还要另外收费,完全变了味。”

消费者普遍认为,茶位费应当有一个合理的限制,而不是无差别地高收费。有网友提出:“番禺好多酒楼就餐时收取的茶位费为每人15元,十个人以上就餐的光茶位费就去了一百多元。”

走访:

多数商家未履行告知义务

网友的说法是否有依据?顾客对茶位费是否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为进一步探究广东餐饮业中茶位费的收取情况,记者对广州、佛山等地的多家餐馆进行了走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商家都将茶位费设为默认的选项,只有在主动提出不需要饮茶后,才可以进行选择。

有些餐厅在顾客选择不喝茶时会免除茶位费,但有些餐厅表明白开水与茶水同价。在广州天河区的翠园餐厅,记者刚坐下,店员便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茶水。记者表明不需茶水后,店员提出可以选择菜单上的其他饮品代替,记者进一步询问不选用任何饮品是否免收茶位费时,店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收走了桌上已备好的饮用杯具。

随后,记者来到了附近的莆田餐厅,团购套餐明确注明“此套餐不包含茶水费”,店员向记者推荐了菊花茶、大红袍等茶饮,价格区间为每位12元-32元。当询问到如果不饮茶是否可以免除茶位费时,店员回应称:“您如果不喝的话,我申请一下免费的开水。”

在陶陶居,店员主动前来询问需要喝什么茶水,记者发现,无论选择哪种茶饮,茶位费统一为每位10元。记者明确表示不需要饮茶,店员说明即使是白开水,费用也与茶水相同,但可以都不选择。对于需要烫碗的顾客,店员表示:“可以给你一壶热水,烫完碗之后需要将热水回收。”此外,店员还提到,陶陶居除了茶位费外,还会额外收取10%的服务费,这一政策在其所有分店中均有实施。

而在海珠区某佬麻雀内,不同店员对于是否能取消茶位费的回应各异。餐厅通过扫码点餐系统进行服务,记者坐定后扫码点餐,系统自动向购物车添加了4人份的茶位费共16元和2元的纸巾费,且这些费用在手机上不能被取消。为了探究能否免除茶位费,记者以第二天要前来就餐为由,咨询能否取消茶位费,却得到了店员之间的不同答案。一名店员在得知记者一行有6人时,立刻表示茶位费不能被取消。而当记者改口称仅有两人时,该店员表示茶位费可以取消。另一位店员加入了讨论表示:“明天你来了之后找我吧,6人我也给你取消茶位费,但是如果要坐包间就不能取消。包间的茶位费为8元一人。”

海珠区点都德的店员介绍茶位费为8元一个人,“茶”和“位”是一起的,即使顾客不消费茶水也需要支付茶位费,此外店员透露,这一政策在所有门店中统一执行。

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火锅和日料等其他类型的餐饮店也会以“蘸料费”等名目收取额外费用,这些费用往往是强制性的,无法由顾客自主选择。比如,天河区某椰客表示,茶位费不能取消,因为茶位费包括了“蘸料费”。佛山南海区某寿司郎的店员表示,即使不喝茶,5元一位的茶位费不能取消,“这个钱包括了我们的服务费、纸巾、芥末等,不能取消的。”南海区浅草旨味寿司也表示,3元一位的茶位费不能取消。相比之下,海底捞火锅给予了顾客更多的选择权,店员表示若是不使用蘸料可以取消该费用。此外,还有部分店收取开台费,例如佛山子曰礼茶居,以4人桌5元,6人桌8元的标准收取。

记者统计发现,在走访的10家餐饮店内,天河区的太二酸菜鱼是唯一一家明确表明不收取茶位费的餐馆;其余9家餐馆均会通过店员告知或点单页面显示等方式,明确向顾客通知茶位费的收取,但都是默认顾客会选择这一选项。有4家餐馆强制收取茶位费且不能取消;5家餐馆在顾客主动咨询后,表示可以不收取茶位费。

回应:

茶位费属市场调节价,由商家自行确定

茶位费到底该不该收?收的话收多少?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曾介绍,茶位费不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而是属于市场调节价,由餐饮业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这意味着,茶位费的高低和是否收取完全取决于商家的自主决策。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将持续加强对餐饮单位收费检查,严禁未提前公示、告知、未明码标价及乱收费等行为。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益律师廖建勋进一步介绍,根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如果商家要收取茶位费,是一定要明码标价告诉消费者的,“否则就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还涉嫌强迫交易。”如果消费者明确表示不需要喝茶,也不需要蘸料,此时商家就无权再收取茶位费,否则也涉嫌强迫交易。

此外,一些餐厅会以“餐具费”“消毒费”等名义收取额外的费用。不同于茶位费,餐具费、消毒费的收费是不合法的。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附随义务。

廖建勋提醒,如果遇到商家强迫交易,消费者一方面可以与商家进行协商处理,另一方面可以针对商家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强迫交易的行为,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行政投诉,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商家这类行为进行调查和行政处罚。同时还可以向消保委提起调解申请,由消保委跟商家进行协调沟通。

scroll

责任编辑:陈浩然
  • 茶位费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