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2024赛季中超联赛今日拉开序幕

五雄争霸新格局成形

2024年03月01日 16:58:3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柴智

球员在赛场上争顶头球 图/视觉中国

3月1日,2024赛季中超联赛拉开序幕。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步入第30年、中超联赛“20岁”的特殊节点,中国足球刚刚经历反腐风暴的洗礼,中国足协也迎来全新的领导班子。站在新起点——“以热爱竞未来”,2024赛季的中超联赛将以更加理性健康、更有活力和更具竞争力的崭新面貌重塑中国足球的形象。

理性“消费”,中超进入良性竞争

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最显著变化是恢复球队冠名和外援出场人数增至5人,但国家队与职业联赛均处于历史冰点,崩塌的联赛品牌形象很难在短时间内给予赞助企业信心,大部分俱乐部并未获得企业赞助冠名,生存环境也未见根本性改变,直接导致在转会市场上的消费更加理性。

据统计,中超联赛在冬季转会中只有4支俱乐部引援投入超过百万欧元,外援标王为山东泰山以185万欧元引进的泽卡,内援标王为上海申花以116万欧元引进的谢鹏飞。虽然16支球队全部完成五外援的配置,但各队在外援选择上更注重实用性,真正的大牌外援只剩上海海港的奥斯卡。新赛季,共有上海海港、上海申花、武汉三镇、河南队、梅州客家、青岛海牛、南通支云和青岛西海岸等8支球队完成换帅,本土教练由上赛季的7人变成只剩下沧州雄狮的肇俊哲、长春亚泰的陈洋和天津津门虎的于根伟。在联赛生态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后,中超有望进入良性竞争。

实力和投入仍将是联赛生存之本。新赛季,2022赛季冠军武汉三镇已退出争冠行列,上赛季的冠亚军上海海港和山东泰山在保留原有班底的情况下进行有效进补,仍是夺冠热门。加上北京国安已逐渐恢复元气,刚刚夺得超级杯冠军的上海申花的新生代球员已崭露头角,而成都蓉城在冬窗引进韦世豪、严鼎皓、李扬等本土强援后,已具备搅局能力。金牌主场的加持,让西部足球成为中超联赛最不可忽视的力量。五雄争霸是2024赛季中超联赛的竞争格局。

梅州客家求生存,深圳新鹏城求融入

2024赛季是梅州客家队升入中超后的第3个赛季,球队肩负着充当广东足球“领头羊”角色的重任,在资金状况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俱乐部更期待在平稳中求生存。而升班马深圳新鹏城队由四川迁至深圳,作为中超目前唯一一家外资俱乐部,他们希望深圳球迷能以更加包容的姿态接受它、支持它,这支中超新军新赛季的使命是在中超立足并融入深圳这座城市。两支广东球队均以更为务实的保级作为赛季目标。梅州客家队新赛季任命西班牙人巴勃罗为新帅,且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主力班底,外援科索维奇、康拉德和罗德里格留用,科特尼克外租至大连英博队,而后防中坚杜加利奇则加盟深圳新鹏城队,引进喀麦隆前锋鲁尼和克罗地亚中卫莫里斯。杜加利奇是梅州客家队后防线的定海神针,他的身体对抗和头球得分能力都很出众。新援莫里斯的技术特点是速度快、回追能力强,但在防空能力和禁区内的统治力上,仍与杜加利奇存在差距,赛季初梅州客家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防线磨合。

在进攻端,梅州客家队有望延续以往的攻击火力,科索维奇、康拉德和罗德里格的进攻铁三角已极具杀伤力,而鲁尼的加盟也将解决上赛季一直困扰球队的中锋缺失的问题。在此前的第42届省港杯足球赛中,广东队以梅州客家队为班底时隔7年获得冠军。这个冠军对于提振广东足球士气和梅州客家队新赛季的保级之路,都具有积极意义。

深圳新鹏城队由旗下拥有曼城、纽约城、墨尔本城、横滨水手等球队的城市足球集团管理运营,新赛季由四川搬迁至深圳,堪称俱乐部与深圳的双向奔赴,深圳新鹏城队希望扎根于深圳,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深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也需要拥有一支中超球队。

球队新赛季引进了杜加利奇、蒂亚戈、安永佳、王楚、张卫、林创益等内外援,并在转会窗关闭前引进曾在安德莱赫特、费耶诺德和威廉二世等球队效力的33岁瑞典前锋阿尔门特罗斯,整体实力稳步提升。虽然背后有资金支持,但深圳新鹏城队对新赛季的前景十分低调,他们期待以实打实的成绩打动深圳球迷。

责任编辑:刘欣蕊
  • 中超
  • 中国足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