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去年东莞互联网服务投诉超7000件 东莞首届消费权益守护者评选活动启动

2024年03月14日 10:31: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宝珠

3月13日,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3年度东莞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东莞市各级消委会及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消费投诉152335件,同比增加33.40%。这些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服务类投诉则集中在互联网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等方面。

当天,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启动首届消费权益守护者评选活动。活动聚焦从事消费权益的一线工作者,全力讲好东莞消费权益保护背后的故事,面向全市征集“守护者”。

直播购物投诉大幅增长

去年,东莞共接到互联网服务投诉7058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服务充值退款纠纷,如App充值、云储存空间购买等;网络购物平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虚假抽奖等,诱导消费者关注、消费等。

“网络购物集中,网络直播也衍生不少销售纠纷。”在发布会现场,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新兴的购物场景带来新的消费投诉问题,也使得去年东莞投诉热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据介绍,2023年东莞共接收网络直播购物相关投诉1208件,同比增长98.68%。此外,“好评返现”套路也成为去年消费投诉的热点,东莞共接收“好评返现”相关投诉4662件,具体表现为商家为促进商品销售,通过转账返还现金获得好评的模式,引导消费者对其商品或服务作出好评,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

记者留意到,在此次公布的2023年度东莞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中,多家网购平台被点名。为何实名点出这些高投诉平台名称?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只是把掌握到的信息较为全面地向外发布,点名举措不针对具体企业,但希望各平台强化监管,共同推进整个行业对消费权益的重视和发展。

更好推动消费环境改善

当天,东莞首届消费权益守护者评选活动全面启动。

东莞是全国消费热城,消费活力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比较靠前。根据2023年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3年中国消费活力城市20强榜单,东莞成功上榜,位列全国第20位。城市消费活力的不断提升,是消费者权益得到不断保护、消费环境愈加安全放心的结果体现。这背后,是广大“消费权益守护者”不懈努力,坚守公平有序的结果。

“这些长期耕耘在消费权益工作一线的群体值得我们重点关注,他们的创新经验和奉献精神,值得分享和传颂。”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重点聚焦消费权益工作的一线工作者,通过宣传先进、树立榜样,发现更多对消费环境改善做出积极奉献的个人和事例,更好推动东莞消费环境的改善。

根据评选要求,参评者须从事消费权益及相关工作3年以上,热爱岗位,尽心尽职,全面了解消费权益相关政策,深耕行业,坚守初心,以诚为本,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不断努力;能立足群众需求,及时改善消费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更贴心的消费服务。活动强调,参评者对消费环境改善方面有突出贡献者,有过特殊群体消费权益保障经验及创新举措者,或有过创新举措并在行业中被推广应用者,可享优先权。

scroll

责任编辑:陈浩然
  • 东莞
  • 消费投诉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